佛山高明公安工作群众满意度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日,省委政法委牵头、省公安厅协同,联合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2023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结果出炉,高明区持续位居佛山市前列,其中公安工作满意度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县(区)级公安机关中高居全省第一。

民警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工作



  2023年,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以下简称“高明公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扬帆奋进、唯勤唯实、善作善成,为高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其中,主要打防数据实现“一降五升”的可喜局面,群众报警类刑事治安警情下降2.3%,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平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高明公安把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作为第一目标任务,加快构建“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职能体系,打击更加有力,防控更加到位。

  2023年,高明“破小案”整体工作效能连续多年保持全市前列,“两入”案件保持100%侦破;命案等重大恶性案件发案控制在近年来最低水平,刑事治安警情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全区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7.7%、12.77%、21.4%;圆满完成各类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年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高明公安努力把案件办成“铁案”,实施办案全流程监督,抓实“民警执法档案”,单位和民警执法评价更加客观准确,存在问题全量分析功能日趋完善,有案不受、有案不立问题“零发生”。2016年至2023年,连续8年获得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等次。

2023年,高明圆满完成各类活动安保任务



  高明公安还注重执法方式,提倡温度执法,实施轻微交通违章温馨提示、轻微不罚和首违不罚等措施,对7种轻微交通违法不再处罚,15种交通违法实施“首违警告”,全年共作出“首违警告”67887宗,通过人性化执法,提升城市法治形象。加强刑事案件涉案财物以及停产停业处罚的审核制度,杜绝随意扩大扣押查封范围。聚焦快办与速裁,定向拔除“案件久拖不决”顽瘴痼疾,全年快办案件483宗,启动速裁程序252宗,通过快诉快判,加快为群众挽损速度。

  坚持民意导向,把人民群众对服务质量的需求作为第一工作动力。高明公安在服务态度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警务大回访活动,第一时间全方位掌握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各类意见建议,做到精准靶向治疗。同时,坚持践行“温度服务”理念,持续打造“聆听小屋”服务品牌,去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6个,完成异地首次办证625张、“上门办”服务15人。在佛山市12345市长直通车2023年度最佳办理案例评比中,高明分局2个案例入选,切实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高明公安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此外,高明公安还在服务效率上下功夫,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窗办”“周日办”“就近办”“网上办”等工作机制,落实“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要求,审批环节一律从简、从快。年内,实现34项业务一窗办理,共计为2008家企业免费刻章,删减、优化流程6处,90%以上的户政业务、车管业务实现“群众跑一次”目标。高效办理“平安厅”信件190封,办信率、答复率达100%,五星好评率上升103%。

  接下来,高明公安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全力答好2024年公安工作“六张答卷”,努力为高明区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保驾护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