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案件快破挽损,佛山高明公安举办涉案财物返还仪式

  9月22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以下简称“高明公安”)举行涉案财物集中返还仪式,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缴获的一批涉案财物返还事主。“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侦破盗窃违法犯罪案件150多宗,整体挽损率达71%,挽损金额超过54万元。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中,为事主止付冻结返还金额达198万元,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句号画在挽损后,为群众挽损252万元

  在返还仪式上,办案民警将现金、摩托车、电动车、手机、金银首饰等一批被盗被骗财物交到事主手里。事主也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赠送了锦旗。

  高明公安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

  “快速破案抓获窃贼,为企业保驾护航,企业更加安心发展。”“没想到不值钱的小树,民警两小时就帮我找回!”……看到失而复得的财物,事主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在侵财案件中,群众最关心的是挽损。“夏季行动”开展以来,高明公安一手抓案件侦破,一手抓追赃挽损,将案件侦破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领回失物的群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按照“循线追踪、依法扣押、查询冻结、及时止付、主动赔偿、家属退赔”等工作法,高明公安把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倾斜到追赃挽损工作中。“夏季行动”至今,全区盗窃案件挽损率达71%,挽损金额超过54万元。在打击涉电诈违法犯罪方面,为被骗事主止付冻结返还金额达198万元,切实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跨警种快侦快破,抢抓破案“黄金期”

  快字当先,速破小案。高明公安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小案”,构建了多警种融合、专业打击、快速反应的“快侦快破”工作机制。案件发生后,指挥中心在最短时间内发布指令,派出所警力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做好走访调查、证据固定等工作,“破小案”综合研判作战中心警力融合各种侦查手段,对嫌疑人逃跑路线、关键信息进行研判,全力抢占破案打击“黄金期”。

  今年“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侦破盗窃违法犯罪案件150多宗,超过60%的“小案”在24小时内侦破,“两入”案件保持100%侦破。

  打防结合,构建“公安+群防群治”体系

  自“快侦快破”机制实施以来,快侦专业打击队伍24小时不打烊,与机动巡防突击队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联勤打击防控网,把警力投入到盗抢骗案件高发地段和防范薄弱时段,通过提升见警率压低发案率。同时,高明公安根据“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的要求,发动辖区武馆、功夫角组建“功夫平安志愿队”,构建“公安+群防群治”体系,功夫平安志愿者与警辅人员穿梭在高明每一处角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立体防范的同时,高明公安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进一步织密“安全网”。线上,高明公安通过新媒体、主流媒体推送相关盗抢骗案例,揭露常见作案手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线下,警辅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张、入户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普及防盗防骗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切实从源头上降低案件发案率,牢牢守住平安底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