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落地见效!佛山高明新增入户人数同比增长360.1%

  为推动入户新政落地,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以下简称“高明公安”)在上级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全方位覆盖宣传、压缩办事时限、容缺受理审批、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周末服务等措施,对群众开展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服务,确保群众尽快得到政策实惠。自7月至今,高明新增入户3110人,同比增加360.1%。

  入户新政落地 申请热情高涨

  “喜欢在这里生活,已经在高明购房,所以第一时间申请入户。”8月18日,来自山东的高先生从民警手里接过崭新的户口簿,正式成为一名高明人,儿子也一起随迁,未来会在高明上学。他认为,高明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政务环境优良,入户高明是一家人的共同决定。

  近期,高明公安户政窗口人气爆棚。“号源一放出来,马上就会被抢光,很大一部分人是通过新政申请入户。” 高明公安治安大队副中队长罗兆鹏介绍。群众申请热情高涨


  “入户新政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一经实施就受到了欢迎。” 高明公安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此前不少群众就通过12345热线等途径,咨询入户新政的情况,表达了落户高明的强烈意愿。

  新政实施后,全区受理市外迁入申请明显增加。据统计,7 月1日以来,高明分局共为市民办理市外迁入户籍业务1939份,同比增加333.8%;新增入户3110人,同比增加360.1%。

  释放改革红利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直以来,高明区人口总体规模不大,且呈现低速增长趋势。高明公安户政部门统计,全区户籍人口每年增加不到4000人,与全市发展有较大差距。近年来,佛山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户籍人口大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2年间,全市户籍人口增长27.36%,但高明区只增长13.02%,低于全市平均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此前高明区虽然也有稳定居住就业入户途径,但政策全市统一,居住和就业均要满3年,入户门槛较高。根据地区实际适当放宽条件,降低入户门槛,高明区各界呼声很高,高明公安户政部门也多次向区政府、市公安局作出专题报告。

  在多方努力下,7月1日起,高明区正式实施入户新政,在稳定居住就业入户的基础上增加入户渠道:即在高明区自有合法产权住宅房屋(含二手房、自建房,产权须为本人或配偶,有入户地址房产证件或购房合同及契税完税证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在本区域房屋所在地申请入户。(详细的政策内容及业务办理指引可通过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查阅。)

  与原来政策相比,新政放宽了入户条件,对居住和就业时长不作限制,不再要求连续3年居住证、连续社保3年或连续经商3年,使更多人受惠。

  “入户条件放宽,对外来工是大好消息。”企业员工周先生去年在高明西江新城购房,刚好赶上了政策利好,一家得以顺利落户高明。

  入户新政的实施,对促进当地户籍人口增长,释放人口刺激经济增长的红利,实现未来5年全区人口翻一番的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新政迁入人口99%在60岁以下


  高明公安通过对申请人群分析,18岁以下未成年人占39%,18至34岁青壮年占33%,35至59岁中青年占27%。这表明,新政迁入人口99%在60岁以下,对于进一步优化全区人口年龄结构具有积极作用。

  服务“加速度” 入户更便捷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围绕入户新政,高明公安制定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推出周末专场、企业专场、容缺受理审批、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开设“聆听小屋”、新政咨询专窗等解难答疑,对群众开展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服务,确保群众尽快得到政策实惠。

  “户籍改革政策一出台,高明公安户政部门及时开展内部培训,首先开展一场全区户政工作人员培训,紧接着开展一场全区村居委会干部和社区警长培训,把新政解读传达到位,把工作人员组织发动到位。”高明公安户政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及时宣传入户新政,高明公安通过各类媒体做好线上宣传,对政策进行解读,进一步提高知晓率。线下宣传同步发力,积极协同区委宣传部、文广旅体、区总工会、教育、人社、流管、经促、妇联等部门,印发户籍新政宣传单张,开通惠企直通车,由“聆听小屋”服务队上门服务,对全区企业员工、在读大学生开展政策宣传,及时办复12345等热线咨询工单315件,解答群众疑惑。

  “进一扇门办两地事,不用来回跑,现在的户籍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市民唐女士在办完入户申请后由衷说道。8月24日,她按照预约时间来到窗口,把一家四口的户口从湖南迁到高明,仅用十几分钟就办结业务。为新政特设入户专场


  据介绍,高明公安依托“跨省通办”业务,群众只需带齐相关资料到窗口,后续事项会通过系统平台实现内部自动流转,群众无须回原户籍地,为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

  7月1日、2日,高明公安开设周末户籍改革新政专场服务,2天时间共受理130份申请,有效避免7月的首个工作日出现扎堆办理的情况。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部分群众原户口已经迁出,尚未办理入户手续,因预约不到号而烦恼。高明公安急群众所急,于8月18日、19日开设周末专场,共为200多户群众解决了难题。

  考虑到群众迁移户口是入学、工作需要,高明公安对以户籍改革新政策申请的,市外迁入审批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审批时长压缩50%,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此外,高明公安户政部门实施入户数据统计分析机制,每日进行数据统计、每周开展一次会商,复盘入户工作成效和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每月进行一次总结,报上级部门和区相关部门掌握入户新政实施情况,以便区各职能部门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调整相关政策,更好地助推入户新政走深走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