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失联72天、独自骑行400公里,佛山高明公安将迷路异乡老人带回家

  近日,佛山高明更合派出所有效依靠群众力量,将一名失联72天的七旬老人,送上回家的车。

  8月4日晚上9时许,更合镇白石村委会工作人员在下班途中,发现一名老人躺在马路边,他身边就是呼啸驶过的车辆。由于担心老人安全,工作人员拨打了报警电话。接报后,更合派出所值班人员迅速出警,民警程伟文在白石幼儿园附近见到了七旬的老人陈伯(化名),站在陈伯身边的还有两名更合镇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

  “我是广西灵山县人,原本想去玉林,结果迷失了方向……”陈伯表示自己骑自行车出行两个多月了,迷路后又不愿麻烦别人,就想继续“走一步看一步”。考虑到陈伯继续露宿街头不安全,程伟文提议让陈伯先到派出所休息一晚,他再想办法为其联系家人。

  可是陈伯一听到要去派出所,以为警察要“抓”他,无论民警和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怎么解释,陈伯仍旧坚持执意离开。

  为了避免刺激老人情绪,民警和两名工作人员沟通过后,决定由工作人员“悄悄”跟在陈伯身后,民警则马上从陈伯的身份信息入手,查找其家属的联系方式,其间双方继续保持沟通联系。

  另一边,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一直尾随陈伯到肇庆高要,直到当晚23时40分许,在联系上陈伯家人后,得知其女儿正在佛山南海工作,民警陈海光随后带着陈伯女儿驱车赶往𦘦庆高要,当看到自己许久未见的女儿后,陈伯一下子“破防”,两人拥抱着喜极而泣。

  据了解,陈伯于今年5月27日离开广西的家,由于陈伯以往有过类似的“出游”经历,家人起初并不太在意,后来联系不上陈伯,家人才意识到他可能迷路了。随后,陈伯家人在当地报了警,并通过朋友圈、抖音等渠道发布寻人启事,可依旧没得到父亲的下落。

  最终,陈伯的女儿找到了父亲,陈伯也如愿坐上了回家的车。临行前,他们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这一次,陈伯终于放下了“戒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