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污水“横流”,佛山高明公安化解小区业委、商铺店主纠纷

  “谢谢你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麻烦。”近日,佛山高明荷城派出所中山社区警务室外,一位商铺店主带着一面“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前来表达感谢。

  5月22日,中山警务室接到辖区金穗花园业委会求助,称该小区外围一商铺的厨余污水,严重影响了小区内的环境,双方因此发生了纠纷。

  接到求助后,警长李杨耀到小区查看了情况。业委们反映,该商铺的生活污水渗漏倒灌回小区内已有一段时间,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小区业委曾用石头封堵,但仍旧无法解决问题。而面对小区业委的投诉,该商铺店主表示很无奈,原来污水之所以返渗,是因为前段时间小区改造时,将其原用的排污管道堵塞了。而该商铺店主告诉民警,其实他是愿意重新改造排污管道的,但问题在于小区业委不仅仅满足于改造,他们想让商铺直接将排污管道迁走,接驳到市政排污管道中。这让店主犯了难,由于距离太远,几乎无法实现,而且返渗的原因是小区改造导致的。

  李杨耀实地察看情况后,发现如店主所述,“要污水直接接驳市政管道确实不现实。”于是,他打算使用高明公安调解“十式”“说服开导”法来尝试调解这场纠纷。“大家到现场了解情况,亲眼所见才更有说服力。”随后,李杨耀把小区业委和商铺负责人约到了一起,进行现场调解。

  通过实地走访商铺和小区,双方都对现实情况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杨耀从双方都能接受的角度接着“开导”,通过将实际问题“摆”出来,劝说大家从现实出发真正解决问题。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小区业委会同意该商铺的排污管道接入到小区的另一条畅通的排污管中,店主也同意出资重新改造商铺排污管道并把被损坏的小区地面及绿植修复好。双方就此协议达成一致,最终握手言和,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据介绍,高明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日常纠纷警情处置中不断积累、探索、总结化解群众纠纷矛盾的有效方法,力争把矛盾排查在早、化解在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