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公安:笃行不怠,为平安加码

  今年上半年,高明公安紧紧围绕佛山市公安局“12345”总体策略和高明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目标,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竞标争先的姿态推动安保维稳高效化、打击震慑合成化、治安防控立体化、管理服务精细化、队伍建设正规化发展。

  1至6月,入室盗窃、两抢等11类重点关注的案件发案率持续保持在低位,并实现100%侦破。在第三方调查中,高明区群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强化以打开路,多类案件100%侦破

  夜色渐浓,高明荷城各大夜市商圈人潮涌动,璀璨的霓虹灯交相辉映。这人间烟火气升腾的背后,离不开平安的守护。

  7月21日至23日,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夏季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共出动警力3967人次,警车498辆次,执法船艇13艘次,启动护城河卡点3个、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巡防区域18个,设置行动宣防点19个,对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清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这样的周末巡查宣防行动,贯穿于整个夏季行动期间。夏季行动以来,全区共侦破刑事案件14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6人,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4处。6月以来,全区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3.6%。

  对于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高明公安重拳出击,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1+N”“鹰击”专项、“佛安2023”、突出治安问题攻坚百日行动为抓手,一月一个专项,一周二次清查,打出高明速度,打出高明声威。

  全力攻坚大要案。辗转11省市,破获跨境网络赌博专案,抓获23名犯罪嫌疑人,查冻资金2000多万元;摧毁一个特大非法经营刷单团伙,抓获52人,涉案近2亿元。

  快侦快破民生案件。坚守60个昼夜,打掉一特大盗销电缆团伙,抓获嫌疑人10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盗窃刑事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12.2个百分点,为220名事主挽回损失140余万元。

  反电诈守护“钱袋子”。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宗,抓捕电诈嫌疑人191名,返还被骗资金226余万元。

  在强有力的打击下,今年上半年案值10万以上重大盗窃案、入室盗窃案件以及两抢等11类案件保持低发,并全部实现100%侦破。

  巡防提档升级,安全感拉满

  高明公安以“四个一”体系建设应用为抓手,持续优化社会大巡防勤务。在全区常态部署9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17条巡逻路线、3个护城河执勤点,多警种联动防控。上半年共出动社会面巡防警力54000多人次。

  大力加强社区警务建设。创新实施社区警务“1234”工作法,社区警务室提档升级完成率87.09%;打造警民平安服务站、人民调解员、“一所一特色”、“警务室+流管”合署办公等四大品牌,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1起。

  深入开展群防群治建设。按照“统一大巡防联勤模式、统一装配标准、统一应急演练、统一处置预案”的运作模式,成功培育“高明平安功夫志愿队”等群防群治品牌9个,建成功夫社区平安驿站5家、功夫角10个、志愿服务队分队6支,发展“红袖章”队员3693名;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57间,纳入单元安保力量1650人,配备对讲机244个,大大提高了社会面见警率和震慑力。

  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保障民生

  在坚持严打严防的同时,全面强化民生服务保障。2023年中高考,高明公安提前谋划、严密部署,提供了各类护考、便民服务,全力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深化公安便民利企“放管服”改革。自7月1日高明区入户新政实施后,户政窗口迎来一波办证高峰。为响应广大市民对户籍改革新政的期待,分局增设周末户籍改革新政专场服务,并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开设企业专场,方便企业员工办理落户手续。同时,持续推进“聆听小屋”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个;实施身份证“跨省通办”,完成异地首次办证143个、临时身份证19个,大大节省群众办事成本。

  今年以来,群众出国(境)热情高涨。高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接连推出延时服务、节假日办证、老年人免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办证需求。

  6月中旬,高明公安交警大队新车管所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整合窗口功能,推出了“一站式”“一窗式”综合服务,让前来的群众实现了“一证即办”“一窗通办”,真正使群众“进一次大厅、到一个窗口、办完所有业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抓实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严查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上半年完成55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以及4个拥堵节点的治堵工程,群众出行更为顺畅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