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业务可跨省通办,佛山高明已有100多人受惠

  陈先生一家在高明生活了8年,此前一直想给孩子办身份证,方便就学、就医、出行等,但需要专程回到湖南老家办理,实在是很不方便。近日,陈先生得知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不用再回到户籍地,可以就近办理,于是带着孩子来到佛山市高明公安户政窗口办理。整个流程下来不到10分钟,就完成首次申领业务。“跨省通办业务实在是太方便了,不用跑一趟老家来回奔波,节约了时间和路费!”陈先生为这项便民政策点赞。

  为持续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高明公安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自今年3月31日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服务即在高明的居民(含区外户籍人员)无须回户籍地,可就近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特别是对于在高明就读的省外户籍中小学生来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目前,高明公安共受理异地首次办理二代身份证101张,临时身份证3张。

  据悉,2021年至今,高明公安共有15440多名群众享受了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路程成本。今后,高明公安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政策举措,主动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切实以“小服务”体现“大民生”,让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深化改革惠民有更多获得感。

  有需要办理的群众,请提前在“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预约,在粤居码登记好居住信息,准备好办理材料。

  为提高办理效率,市民可先准备材料,包括:1、未满16周岁:未满16周岁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由监护人代为申请,并带申领人到窗口办理。提交材料:申领人的居民户口簿、相片回执,监护人的身份证件、居住信息、监护关系材料(出生医学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如申领人与监护人在同一家庭户口的户关系能证明的则无须提供)。

  2、年满16周岁:年满16周岁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本人到窗口办理。提交材料:居民户口簿、居住信息、相片回执等材料。

  办理地点:

  1、区行政服务中心四楼户政窗口;

  2、杨和、明城、更合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

  户政民警提示,居住信息可提前通过“粤居码”微信小程序进行填报,如办理邮寄服务的,也可在“粤居码”微信小程序填报“寄递地址”,无须窗口现场填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