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明创新实践“警调对接”机制 多元化解基层矛盾

  远亲不如近邻,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某村的两邻居,却因为跨房子拉设的一条电线,“互相伤害”了6个月,口舌之争、互不理睬、互倒垃圾,矛盾不断升级。本着矛盾不出村的原则,杨和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深入田间地头,牵头村治保会主任、人民调解员主动介入调解,矛盾双方终于愿意坐下来协商,在联席第三方的见证调解下,最终矛盾得以化解。

  去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以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的顶层设计为蓝图,按照佛山市公安局党委工作部署,以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为契机,发扬“公安当先”精神,充分挖掘政府部门职能优势,创新实践矛盾纠纷化解治理的“警调对接”机制,有效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事件,以高质效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安保障。

  培育人民调解员品牌

  “警调对接”引领一警多能

  “经过调解业务培训,在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时得心应手很多……”杨和派出所辅警叶军文在介绍自己成为兼职人民调解员的经历如是说。

  高明公安在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中,以“派出所主防”为主方向,以做实做细社区警务为基础,以引导一警多能为抓手,按照“警辅主导、公众参与、司法确认”的原则,探索推进“警调访诉援”一体化机制建设。

  杨和镇作为高明区推动“警调对接”机制在基层落地的试点,成立杨和镇公安治安纠纷调解委员会,探索实施辅警兼职人民调解员制度。荷城派出所紧随其后,将辅警巡逻队队员充实到各社区警务室,进一步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2022年,高明公安通过司法部门的统一培训、考试,引导辅警队伍往专业化、多能化的方向发展,首批选任95名业务素质较高的警辅人员兼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派出所深入群众的前端优势,主动排查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警调对接”机制进一步高效运作,在涉及民间纠纷的警情处置过程中,警辅人员通过牵头规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实现纠纷的快速处理和有效化解,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员品牌已见雏形。

  创新之举获全区推广

  “警调对接”提炼“调解十式”

  2022年3月,杨和镇某市场有两名市场档主因“抢摊位”发生争执,并相互推搡,矛盾一时难以调处。调解中,派出所兼职人民调解员发现,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但双方家属都相对冷静,于是一边对两位档主“讲理”,一边和家属们“讲法”,引导双方家属加入劝导,间接让双方当事人的亲人当起了“调解员”。这样的调解方法,被派出所总结为“旁敲侧击”法。

  杨和派出所通过实践创新“警调对接”工作机制,在纷繁复杂的调解工作中,不断的分析、提炼,总结出了“调解十式”,不断促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

  “警调对接”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之举,高明区对该工作机制试点经验高度关注,2022年8月,在全区进行推广实施。高明区各镇(街)发挥综治委的作用,牵头搭建人民调解统筹综合平台,以推动“警调对接”落地为基础,建立“警调访诉援”一体的调解格局。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协调辖区内调解力量,进一步完善政法专项队伍的人员配置,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

  2022年以来,各派出所兼职人民调解员共调解涉邻里情感矛盾、员工矛盾等各类纠纷事项3446起,调解成功3198起,调解成功率达92.8%。

  多调联动除隐患

  “警调对接”织密化解处置网

  “自从建好了‘枫桥式’平安小区,邻里有什么小纠纷的,找业委会就能谈好了……”蟠龙小区的小小(化名)说起平安小区的改造,赞许有加。

  平安小区蟠龙小区由荷城派出所月明警务室牵头引领业主组建业委会改造,改造后,小区的各项纠纷警情平均大幅下降90%,在业委会中还组建了人民调解小组,小区中的小矛盾、小纠纷,业委会就能够主动解决,类似这样的小区、村居,荷城派出所打造了60个。另外,高明公安打造的100人佛山平安功夫志愿队也积极加入到人民调解志愿工作中。

  佛山平安功夫志愿队、平安小区、平安村居为推动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是“警调对接”处置网中最小的细胞;区级大调解中心所推动的区级部门联动,则是整个体系的骨架。

  高明公安分局以基层综治平台建设为牵引,全市率先试行流管服务站与社区警务室合署办公,同步推动流管、妇联、司法、卫健、教育等政府部门,实行“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机制,围绕感情纠纷、家庭矛盾、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纠纷开展排查研判,及早发现可能引发“民转刑”的苗头。对矛盾纠纷突出的对象,安排专人跟进教育疏导、关心帮扶等化解工作。

  在此基础上,佛山高明还积极推动探索建立区级大调解中心,区人大代表提出议案,由司法部门牵头,统筹区级各部门调解资源,构建起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各尽其能的纠纷解决平台,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自实施“警调对接”机制以来,2022年高明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八类案件、命案同比分别下降12.1%、27.6%、29.17%、40%,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2022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高明区群众安全感、公安工作满意度均位居全市前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