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明春节假期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

  今年春节假期,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以下简称“分局”)全警忠诚履职、担当负责、辛勤奉献,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节日期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3.08%,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1.jpg

加强巡查力度,守护市民平安过节


严密部署落实责任


  春节前,分局召开春节安保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上级精神,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


  节日期间,分局领导在岗在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检查慰问安保执勤警力,促进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面强化社会面整体巡逻防控,启动全区3个护城河执勤点、9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强化19条巡逻路线以及85处大型商场、酒吧宵夜档等人流密集场所、夜经济活跃场所驻守值勤、巡逻防控。全区2个4A景区投入安保力量595人次,圆满完成杨梅观音寺、龙狮巡游等大型民俗活动安保工作,确保安全有序。


2.jpg

新春高明的民俗活动


重拳出击打击犯罪


  加强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对辖区警情每日研判,全面掌握,及时遏制高发警情,对盗窃等突出违法犯罪从严从快查处打击,提高群众安全感。


  1月25日9时许,事主报警称,其停放在楼下价值2000元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报后,分局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一男子有作案嫌疑并随即展开抓捕行动。当日10时许,发现并暂扣涉案被盗车辆,19时许,抓获盗窃嫌疑人傅某。


  此外,分局积极协同区应急管理部门,严查违规销售、存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同时在可燃放区域加强安全巡查和宣传教育,确保了全区4个烟花爆竹零售点,8个烟花爆竹燃放区域情况良好有序。


3.jpg

民警对烟花爆竹经营点进行巡查


  深入推进网格化、地毯式、滚动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危爆企业83间次以及寄递物流、娱乐场所、旅业“三小”场所325间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交警部门根据群众短途出行、节后返程以及天气变化情况,重点加强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以及旅游景点周边道路的巡逻防控,及时疏导交通,避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另一方面,持续加大“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查处力度,查处和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59起,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


暖心服务全心为民


  为民服务不停步,警辅人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件件小事、实事,汇聚成新春最温暖的“警”色。


  1月22日凌晨,群众报警称一名老人躺在马路上,担心出现危险。明城派出所警辅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叫醒老人并送上温水。经了解,该名老人独自在外吃饭,在回家途中身体不适倒在马路上。警辅人员等老人清醒后,将其安全护送回家。


  1月22日20时,荷城派出所民警在荷城辖区烟花燃放点巡逻,巡至西岸大桥高明桥头处接到群众求助,称其一家人在看烟花时,4岁的儿子与家人走失,半个小时过去也无法找到,一家人正心急如焚。民警仔细询问走失儿童的衣着特征,随后马上安排现场警力,以走失地点为起点,往四个方向进行查找,同时通过视频监控进行排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民警在一处烟花燃放点找到走失儿童,随后对家长及小孩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


4.jpg

1月24日11时,巡警大队民警在执行民俗活动安保任务时,救助一名摔伤老人


  1月25日上午,杨和派出所接到辖区企业最小应急单元呼叫,称发现一名迷路老人。杨和派出所发挥综合指挥调度作用,首先通过对讲机请企业安保人员将老人挽留在保安室内,随后安排附近的溢达警务室到场了解情况,查询到老人住址后,由警辅人员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