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执法为民“金字招牌” 佛山高明公安获“国字号”荣誉

微信图片_20221109104644.png


  中国小康网11月8日讯 近日,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是此次广东省获评的3个区县级公安机关之一。2016年至今,高明公安连续6年获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等次,执法规范化建设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高明公安紧密围绕“1+3+N”执法新生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正本、清源、强基”计划,全力构建可回溯、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推动高明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研法学堂”引领全警学法


  近日,在“研法学堂”上,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涉及的法律问题,高明分局进行了一场深入探讨交流。这样的主题式学习研讨,每周一如期举行。高明公安通过“头雁引领”+“精准滴灌”相结合,从领导层面主动带头学法,调动全局学法用法热情,形成自上而下重视普法、落实学法、规范用法的良好氛围。


  “执法档案”构建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


  据了解,高明公安为办案民警建立了执法档案,推行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度,根据系统日常监测和分析结果赋分,实时生成民警个人和所队执法积分排行榜。


  “考评结果与个人提拔晋升、单位评先评优挂钩,特别是执法分数低于80分的,实行‘一票否决’,形成了“民警奔着问题改、所队盯着排名比”的浓厚氛围。”法制大队负责人介绍。


  规范执法,还要从源头抓起。高明公安聚焦案件主体,大力推行规范“清源”举措,通过做实警情前哨监督、办案事中督导、结案回溯纠查工作闭环,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


  近5年,高明公安行政复议、诉讼无否定评价案件。今年行政复议数量同比下降89%。


  科技赋能提升执法办案的质效


  载有嫌疑人的车辆一进入办案区,卷帘门自动降下,防止嫌疑人脱逃;智慧录入设备,嫌疑人信息自动上传自动比对;审讯全程监控,完毕自动刻录光盘;从嫌疑人进入到离开,全程单向“流水线作业”……


  高明公安高标准建成1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5间智能化办案区,在佛山市率先完成智能执法办案场所全覆盖工作。在执法办案中心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队伍,强化应急管理,保障了在押人员人身安全;借助派驻法制员和研判专班,随时提供信息和法治支撑,打造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智能化的管理措施,实现了执法办案的提质增效。


  “以人为本”理念融入执法日常


  近期,高明分局联合检察院、教育局等部门,召开了一场未成年人违法“温度执法”联合教育劝诫会,对15名免于处罚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很多孩子真正认识到错误,多位家长动容落泪。


  如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已经落实到高明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对初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纠正的不予处罚,共发送温馨提示10万余条;针对共享单车被盗窃案件、整治在建违法农村自建房等警情和案件,制定了5项执法指引制度;全力侦破民生小案,把破案的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为群众挽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万元;针对区内涉“两卡”犯罪人员的特点,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宣传教育30多次……


  执法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高明公安将以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为新的起点,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为全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