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慎落水 警辅奋力营救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 通讯员何文俊报道:凌晨时分,原本寂静的鱼塘中,突然传来了呼救声。高明公安警辅人员迅速出动,将一名溺水老人成功救起。


  10月20日凌晨3时许,佛山110接到群众报警称,高明怡乐路某村有人掉入鱼塘。接报后,高明公安机动巡防处突队警辅人员迅速到场,当时,周边环境一片黑暗,鱼塘内断断续续传出呼救声,警辅人员拿着手电筒一照,发现距离岸边20米远的鱼塘中央,一名落水者正在拼命挣扎。


  事发当天气温突然下降,加上入夜后气温不断降低,鱼塘内的水变得特别寒冷。随着时间推移,落水者呼救声逐渐减弱,高明公安巡警大队巡逻中队民警刘祖飞立即组织营救,他和辅警罗民军脱掉靴子,拿起救生圈迅速下水施救,其余人员拿出救生绳在岸上协助。


  鱼塘水很深,1.75米高的罗民军刚下水时双脚就无法触底,身体往岸边倾侧时,双手支撑借力还把手腕扭伤了。来不及理会扭伤的手腕,罗民军和刘祖飞在岸上人员手电筒光线的指引下,带着救生圈快速游向落水者。原本,两人身上绑着救生绳,但入水行走了2~3米后,绳子打结阻碍前行,两人不得不解开绳索,抓紧救生圈游向落水者。


  靠近落水者后,熟悉水下救援知识的刘祖飞指引罗民军一起绕到老人背后,把救生圈从落水者胳膊处套进,随后一人托着落水者头部,避免落水者继续呛水,另一人推着救生圈往前移,由于不能张开双手,两人只能靠着双腿蹬水缓慢地将落水者推至岸边。


  经过约2分钟的奋力营救,警辅人员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等候在一旁的救护车,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上岸后,刘祖飞感觉自身体力几乎耗尽,整个人非常疲惫。此时,两人全身已湿透,风一吹,冻得浑身发抖。但看到落水者被接走后,他们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能够成功救起落水群众,他们感到无比欣慰。


  “当时只是想着人命关天,先赶紧把人救上来再说。争取早一分钟把人救上来,被救援者就能少一分危险。”刘祖飞说,他在2020年从部队正式转业成为一名警察,当日实施救援的另外几名辅警均有超过6年从警经验,其中一名辅警工作年份超过10年。他们表示,作为警辅人员,遇到群众有危难就应该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给予救援,这是职责所在。


  据了解,落水者是一名80岁高龄的老人,目前已无大碍。警方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靠近溪流、河涌等危险地带,谨防出现滑落或者跌落的意外。如发现他人溺水,切不可贸然施救,应大声呼喊周围群众帮忙,并拨打120、110求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