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位超4000个

高明公安上门入户推广充电桩安装知识,降低小区消防隐患

  今年以来,高明公安持续推动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工作,目前荷城辖区老旧小区已安装了1700余个充电位,在城中村单体楼安装了2300余个充电位,有效降低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和楼内充电起火等隐患。

  今年7月中旬,高明某小区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爆燃事故。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突然爆燃,现场浓烟滚滚,还伴有剧烈的燃爆声。所幸当时车辆停放在室外,经及时扑救,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和严重财产损失。

  电动自行车楼梯间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为了充电乱拉电线、电动自行车在电梯爆燃……随着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逐渐增大,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停车和充电问题随之而来。各地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频发,让高明的小区居民认识到,建设专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重要性。但是,想在老旧小区、城中村、单体楼安装充电设施,常常会遇到无人组织、无地安装、不知道向哪个部门报备、不知道从哪里购买充电设备等问题。

  了解到群众需求后,高明公安迅速行动,结合“枫桥式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围绕群众提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问题,采取“主动牵头、多方组织、先行先试、先易后难”的做法,试点一批,建成一批,逐步探索解决充电桩安装问题的路径。

  高明公安通过加强走访、联合村居委上门、组织发动居民等方式,动员安装简易充电桩,有条件的可建设充电桩和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在此过程中,社区民警现场指导选择合适的地点安装,并指引居民向住建、消防等部门报备,联合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上门勘察安装地点是否合法合规,确保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全可靠。

  为进一步推广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高明公安还组织小区居民到率先完成充电桩安装的德信花园、祥和花园东区、明都广场等小区参观学习,并为居民提供免费安装充电桩的公司名单,居民可货比三家,增加充电桩的安装普及率。

  通过广泛推广,目前荷城辖区老旧小区已安装了1700余个充电位,在城中村单体楼安装了2300余个充电位。接下来,高明公安还将继续针对群众提出的相关诉求,分类研判,梯度推进,积极协同相关单位,推出更多、更安全、更便利的充电措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