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城禾洲新村平安村居 创建示范点完成改造

高明公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区内城中村改造提升

1.jpg

改造后的禾洲新村科学规划了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近日,荷城禾洲新村平安村居创建示范点已经顺利完成改造。高明公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政府引导、居民自愿、部门指导、共建共治”的模式,成功解决该城中村过去的各种乱象。

  改造后,禾洲新村实行围蔽管理,设置了车辆智能出入闸口,行人、车辆均从固定门口出入,并实行统一登记,人员出入位置均有视频覆盖,确保村中治安稳定。

  在村内,多个主要道路的关键部位均安装了视频系统,该系统前期由政府出资建设,后期由村民自筹资金维护,村内治安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居民最关心的停车问题上,改造后的禾洲新村在村中空置地建立了公共停车场,并充分利用村内的停车空间,科学规划停车位。在车位分配上,组织村民统一抽签,做到“一车一号”“对号停车”,解决过去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完善了村内的停车秩序。

  与此同时,禾洲新村建立了公共充电桩,并指导村中自建楼房、群租房建立规范的充电桩。此外,还统一划设了消防通道,确保道路畅通,保障村中消防安全。

  “改造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停车井然有序,住在这里感觉比以前舒心多了。”家住禾洲新村的谭先生说,以前左邻右舍经常因车位问题引发争吵,现在车位统一抽签分配,对号停车,村民之间的关系和谐了不少。

  此前,作为高明典型城中村之一的禾洲新村,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多,村中车辆乱停放造成的车辆被刮花、损坏的治安警情时有发生。此外,村内消防通道堵塞、进出无人管理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针对区内城中村的各项管理问题,今年,高明公安实地考察了荷城辖区12个城中村,决定将禾洲新村、何族新村、官当新村、西头新村、新亨新村等6个城中村作为试点,纳入“安畅”惠民工程改造工作,推动区内城中村平安村居创建。近日,荷城禾洲新村平安村居创建示范点已经顺利完成改造,该村也是区内首个加入“安畅”惠民工程改造的城中村。

  “改造过程中,高明公安注重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造福群众的实际成效,切实将教育整顿工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通过不断与村民沟通,聆听他们的真实需求,更好地提供服务。”高明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公安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其他5个城中村平安村居创建示范点的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区内城中村乱停车、难停车等民生问题,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