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承诺书 学交通安全

高明交警首推“承诺书”制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1_副本.jpg

高明交警在6所学校附近路段设卡。

   高明公安在6所学校附近路段设置重点卡哨,以现场教育式为主的执法模式,对存在不戴头盔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市民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并首次以“承诺书”制度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在高明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卡点,一名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女子发现卡哨,马上从车篮里拿出头盔“补”戴上,但整个过程都被交警看在眼里。

   “今天不晒,所以没戴头盔。”该名女子解释说。“‘安全帽’不是‘遮阳帽’,无论天气如何,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要佩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安全绳扣。”交警对其不戴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口头教育。

   在明城镇明城小学卡点,一位家长驾驶无牌摩托车送孩子上学被交警查处,交警对司机进行常规酒精呼气测试,结果显示为17毫克/100毫升。虽然酒精浓度不构成酒驾,但是喝酒后驾车的行为依然十分危险,交警现场对其进行谈话教育。

   除了在上述两所学校外,高明公安交警大队还在沧江中学附属小学、西安实验小学、杨和镇中心小学、更合镇合水小学周边路段进行整治,共查扣存在无牌无证、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的摩托车辆28辆,教育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约370人。

   本次行动中,交警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加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动中,首次被查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可签下承诺书,承诺今后自觉佩戴头盔遵守交规后,交警便可放行。当日合共有84位交通违法人员签下了84份承诺书。

   此外,交警还在卡点旁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点,安排存在交通违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观看15分钟的交通安全教育片,强化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目前,高明交警还与校方联合,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遵守交通安全法,对恶劣违法或者多次交通违法的,高明交警将抄送到学校,并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目前,高明涉摩涉电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持续进行中。截至昨日12时,行动共计查处涉摩涉电交通违法6925宗,行政拘留40人。高明交警再次提醒,广大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谨记自觉做到戴头盔、有牌照、勿超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