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考完 当日领证

高明有两个考场供市民考取摩托车驾驶证

   全区涉摩涉电统一整治行动持续进行,一旦驾驶人“无牌无证”被查处,面临的将是严厉的处罚。高明交警介绍,目前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全科目可在一日内全部完成,考试合格的当日就可以领到驾驶证,市民驾驶摩托车前需考取驾驶证,避免因交通违法被交警查处。

   按照相关法律,无证驾驶的,将被扣留机动车、罚款1500元并处15日以下拘留。有其他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即“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的,驾驶证扣12分、扣留机动车、罚款1000元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不想被交警查处,驾驶摩托车就应该考取摩托车驾驶证。高明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明共有荷城罗西考场和近期新增的更合考场(试运行)两个考场,市民只需到车管所提出申请,车管所便会受理并组织安排考试,经考试合格便可发放摩托车驾驶证。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全科目一日内可全部完成,考试合格的当日就可以领到驾驶证。

   除了要有驾驶证,驾驶的摩托车也应该按规定上牌。目前,只要户籍所在地不在限摩区域内(高明限摩区域包括沿江路、中山路、文华路以及沧江路区域的内街路段),市民都可为摩托车登记上牌。

   按照规定,在高明限摩区域外的荷城街道旧城区区域,实行“一户一摩”政策,即一个户口本登记一辆摩托车;西江新城、更合、杨和、明城镇地区实行“一证一摩”政策,即所在镇街户籍的居民持有摩托车驾驶证的,可登记一辆摩托车。符合以上条件的高明本地居民,可携带户口本、身份证以及驾驶证,到车管所办理窗口申请《摩托车准办凭证》,取得凭证后即可办理车辆上牌业务。

   此外,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亦正在推进中,目前,有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自行车无发票也可上牌,实行“应上尽上”,期限是今年8月1日前。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选择就近的车管所或邮政网点,预约成功即可带上身份证等资料到现场为电动自行车上牌。

   高明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无牌无证”驾驶机动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按照要求考取驾驶证及为车辆上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