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文化馆简介(2023年7月更新)

  佛山市高明区是国家一级文化馆,地址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滨湖路,联系电话是0757-88287500。

  主要品牌活动:“元”计划慈善公益和“星”工程公益培训班、乡村振兴文化系列活动“乡村百花园”“佳艺时空”“职梦高明”、少儿才艺大赛、学舞堂、最美歌声等。

  简介:

  高明区文化馆于1982年2月(恢复鹤山县、高明县建制后)成立至今,现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滨湖路,是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直属的、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文化事业单位。内设活动部、培训部、拓展部、创研部、综合部五部的管理架构。文化中心内办公及活动场所面积达11361平方米,共五层,设有多功能展览厅、多功能会议厅、亲子活动室、戏剧曲艺排练厅、舞蹈排练室、合唱排练室、书法艺术培训中心、古筝室、钢琴室、手工制作、书法室、美术室等十多个功能室,周一到周日(8:30--21:30)免费对公众开放。

  主要工作职能:

  (一)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开展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

  (二)为公益性文化活动免费提供设施和场地,对设施和场地进行登记、管理和维护。

  (三)免费提供报刊阅览服务,开设免费文化艺术活动专场。

  (四)通过讲座、培训、展览等形式,组织群众学习文化艺术。

  (五)组织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戏剧、摄影、文学等各种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表演和展览,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各类演出、评比活动。

  (六)对街道(乡、镇)文化站和各种基层业余文化艺术团体进行业务指导,组织文化艺术交流,培训各类文学艺术人才。

  (七)主办、承办、协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全区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工作动态

  (一)举办文艺活动

  作为公益文化事业单位,高明区文化馆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领导下,坚持文艺工作“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贴近市民需求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公益公共文化活动,向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繁荣高明区的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年配合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认真做好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大型文艺活动外,并先后成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35周年群众歌会、第八届市运会开幕会和闭幕会等大型文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与此同时,还主动组织区内的业余文艺团体和文艺骨干积极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重点打造“元”计划慈善公益和“星”工程公益培训班、乡村振兴文化系列活动“乡村百花园”、学舞堂、“佳艺时空”“职梦高明”、最美歌声、少儿才艺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等特色品牌活动。据统计,高明区文化馆每年参与举办的公益文艺活动近800多场,观众人数达30多万人次,惠及人数达70多万人次。

  (二)文艺培训和创作

  近年来高明区文化馆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等各种方式举办各类公益艺术培训,努力提高区内群众的文化艺术素质和发展壮大文艺队伍,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健身舞、曲艺、书法、美术等多种辅导培训活动。定期、定员深入基层进行文化艺术辅导、培养文化骨干,利用重大节日等时机积极指导、策划、组织和参与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并对青少年艺术培训作为特色培训重点,开展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特色公益活动,启动和举办了“元”计划慈善公益培训、“星”工程公益培训、西江月女子合唱团、西江月少儿合唱艺术团、西江月少儿舞蹈团、“筑梦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艺术夏令营高明分营活动等。“元”计划慈善公益培训、“星”工程公益培训。其中,元”计划公益培训项目已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高明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服务项目”等荣誉,成为高明公共文化供给项目中的优秀样本。

  高明区文化馆坚持以“抓创作,促精品,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在自身人员积极创作的同时组织发动区内文艺骨干参与其中,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引导、带动业余文艺工作者的参与文化艺术创作的积极性,提高创作水平,创作出大批精品力作,有力促进了本地区文化水平的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