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博物馆

馆班子成员:

副馆长:李佐骐

支部书记:李佐骐

联系方式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沧江路420号

邮编:528500

副馆长:李佐骐

办公室电话:0757—88287033

E-mail: 223454931 @qq.com

楼层分布介绍、联系电话:

一楼:多功能流动展厅

     非遗展厅

   保安室:88287039

二楼:改造提升建设中   

三楼:高明区历史文化名人馆:88287088     

四楼:馆长室、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多功能室、财务室

五楼:古椰贝丘遗址出土文物整理室、馆藏文物库房

机构概况:

   (一)机构类别:区文化体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机构设置:高明区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5561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5016平方米,馆内设保卫部、藏品部、陈列部、宣教部、办公室。

   (三)主要职责和功能

    高明区博物馆成立于1988年4月,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沧江路420号,为高明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负责管理高明区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椰贝丘遗址)、两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岗山窑址和灵龟塔),以及三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谭平山故居、陈汝棠故居、高明县立三小旧址),以及做好辖区范围内的文物调查、征集、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现有馆藏文物分铜器、陶瓷器、书画、杂项等。直属固定陈列展馆四个,分别是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唐代龙窑遗址陈列馆(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明区历史文化名人馆(高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出在我区出土及征集到的各类珍贵文物,高明历代先贤英烈的光辉业绩和艰苦斗争历程。常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并以此为宣传教育平台,与社会组织及学校、社团等作交流学习,开展科普文化教育活动。

  (四)馆藏资源

  现有馆藏文物共计1850件(套),珍贵文物137件(套)。

  (五)人员情况:全馆现设编制岗位8个,其中设馆长1名,副馆长2名;目前在编在岗干部5名,本科学历3人、大专学历1人。

  (六)功能室简介

  1、多功能流动展厅:举办主题临时展览,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公益展览服务,可随时预约办展。

2、非遗展厅:展示高明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此为平台向大众进行普及推广高明非遗文化传承。

服务内容

  (一)特色活动:德育教育实践基地

  与高明区纪念中学、高明一中附属中学携手共建德育教育实践基地。与高明一中附属中学共建的“青少年文博志愿队”,打造小小讲解员精品培训班,培养践行志愿服务人才,大力打造“员工+义工”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同时大力推广佛山文化云平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公共资源的共享共用,

  (二)品牌服务: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活动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活跃我区传统文化节庆氛围,丰富和充实我区群众业余及假期文化生活。

  (三)免费开放场馆:设直属固定陈列展馆四个,分别是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唐代龙窑遗址陈列馆(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明区历史文化名人馆(高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年向公众免费开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