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文化馆

国家一级文化馆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滨湖路文化中心

联系电话:0757-88287500

 

品牌活动:“元”计划慈善公益和“星”工程公益培训班、西江文化艺术节(百团文化艺术节)、学舞堂、千人舞会、最美歌声、“粤韵高明”、“佳艺时空”、“闪耀新星”少儿才艺大赛等

 

简介:

   高明区文化馆是高明区文化体育局直属的、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文化事业单位,位于佛山市高明区西江新城滨湖路,在职人员22人(含临工)。内设活动部、培训部、产业部、创研部、办公室四部一室的管理架构。文化中心内办公及活动场所面积达12000平方米,共五层,设有多功能展览厅、多功能会议厅、亲子活动室、戏剧曲艺排练厅、舞蹈排练室、合唱排练室、书法艺术培训中心、古筝室、钢琴室、手工制作、书法室、美术室等十多个功能室。所有场馆周一到周日(8:30--21:30)免费对公众开放。

 

 

主要工作职能

(一) 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开展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

(二)为公益性文化活动免费提供设施和场地,对设施和场地进行登记、管理和维护。

(三)免费提供报刊阅览服务,开设免费文化艺术活动专场。

(四)通过讲座、培训、展览等形式,组织群众学习文化艺术。

(五) 组织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戏剧、摄影、文学等各种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表演和展览,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各类演出、评比活动。

(六) 对街道(乡、镇)文化站和各种基层业余文化艺术团体进行业务指导,组织文化艺术交流,培训各类文学艺术人才。

  (七)主办、承办、协办各类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全区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免费开放一览表

 

项目

名称

免费事项

内容

时间

培训类

元计划慈善公益培训班

慈善捐款

针对青少年系列(共5期:寒、春和秋季各一期,暑假两期)

周六、日白天
寒暑假白天

星工程公益培训班

低收费

针对青少年系列(共5期:寒、春和秋季各一期,暑假两期)

周六、日白天、晚上寒暑假白天、晚上

筑梦佛山艺术夏令营

免费

针对外来务工子女、困难家庭

暑假白天

高明艺术讲坛

免费

针对高层次艺术讲座和镇街文化工作者,各协会会员和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培训

周六、日白天

粤韵高明小剧场

免费

地方粤曲培训针对高明粤曲爱好者

周一至周五晚上

学舞堂

免费

针对成年舞蹈爱好者

周一至周五晚上

活动类

魅力大舞台

免费

周末广场文艺活动

周五、六白天、晚上

欢乐村居行

免费

到村居的文艺活动

周一至日晚上

文艺暖流进企业

免费

送文艺到企业

按企业要求

少儿才艺大赛

免费

区内少儿才艺展示

周六、日晚上

百团文化艺术节

免费

区内各团体的文艺活动

周一至日白天、晚上

功能室

一楼亲子活动室

免费预约

各项活动

不定期

一楼多功能展览室

免费预约

各类别展览

不定期

二楼多功能排练厅

免费预约

各项活动

不定期

二楼书法室

免费预约

书法讲座、上课

不定期

三楼多功能会议室

免费预约

各项活动

不定期

三楼舞蹈室

免费预约

舞蹈排练

不定期

四楼钢琴室

免费预约

钢琴上课

不定期

其它功能室

免费预约

其它功能

不定期

 

 

 工作动态

(一)举办文艺活动

作为公益文化事业单位,高明区文化馆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在区文化体育局的领导下,坚持文艺工作“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贴近市民需求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公益公共文化活动,向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繁荣高明区的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年配合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认真做好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大型文艺活动外,并先后成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35周年群众歌会、第八届市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等大型文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与此同时,还主动组织区内的业余文艺团体和文艺骨干积极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重点打造西江文化艺术节(“百团”文化艺术节)、“魅力大舞台·文化周末”广场文艺演出、“粤韵高明”粤曲小剧场及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学舞堂、最美歌声、“佳艺时空”、“闪耀新星”少儿才艺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特色品牌活动。据统计,高明区文化馆每年参与举办的文艺活动二百多场次,观众人数达十万多人次;参与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十多期,观众二万多人次;

(二)文艺培训和创作

近年来高明区文化馆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源等各种方式举办各类公益艺术培训,努力提高区内群众的文化艺术素质和发展壮大文艺队伍,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健身舞、曲艺、书法、美术等多种辅导培训活动。定期、定员深入基层进行文化艺术辅导、培养文化骨干,利用重大节日等时机积极指导、策划、组织和参与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并青少年艺术培训作为特色培训重点,开展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特色公益活动,启动和举办了“元”计划慈善公益培训、“星”工程公益培训、西江月女子合唱团、西江月少儿合唱艺术团、西江月少儿舞蹈团 、“筑(寻)梦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艺术夏令营高明分营活动等。“元”计划慈善公益培训、“星”工程公益培训。其中,”计划公益培训项目已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高明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服务项目”等荣誉,成为高明公共文化供给项目中的优秀样本。高明区文化馆每年举办各类艺术培训六十多期,培训学员上万人次;建立深入基层培训辅导机制,馆内人员每年深入基层辅导人均时超过六十天。 

高明区文化馆坚持以“抓创作,促精品,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在自身人员积极创作的同时组织发动区内文艺骨干参与其中,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引导、带动业余文艺工作者的参与文化艺术创作的积极性,提高创作水平,创作出大批精品力作,有力促进了本地区文化水平的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