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 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 扎根广东现代化建设实践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到省文联、省作协,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扎实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进行调研,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正确方向,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扎根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扛鼎之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我省文艺新气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在省文联,黄坤明认真观看省文联发展历程图片展,详细了解省文联历史沿革,并听取有关负责人情况介绍,不时交流询问在推动文艺创作、培养文艺人才、发展新文艺组织、推进湾区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近期开展的主题创作活动,强调要发挥好文联文艺组织作用,不断改善文艺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更加积极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下功夫做好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在省作协,黄坤明仔细浏览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七十周年展,听取讲解介绍,并翻看有关文学作品集,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省作协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继承光荣传统,组织开展更多特色文学活动,引导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精品,推动广东文学蓬勃向上、欣欣向荣。

  黄坤明还与我省文艺家代表深入交流,关切询问他们的艺术创作情况,听取大家对做好当前广东文艺工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意见建议,勉励大家深刻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更好反映时代、讴歌人民。

  调研中,黄坤明充分肯定近年来省文联、省作协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在文艺界的主导作用,紧密团结、积极引导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主题创作和文化产品创新,为繁荣我省文艺事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坚决贯彻党中央文艺工作方针,辛勤耕耘、潜心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号召,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取材创作,以大量富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让全省广大群众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道路的显著优势、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迈上新征程,希望省文联、省作协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扎根广东精彩实践,努力创作更多引领时代潮流、反映群众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加生动展示新时代广东人民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引领好风气,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要胸怀“国之大者”,热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强省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工作第一线开展文艺创作,以火热实践的源头活水,生产出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进实践深处,关照人民生活,塑造更多时代新人的典型形象,弘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推进成风化人树新风。要加大力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推动粤剧、杂技、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岭南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这些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要坚持兼容并蓄、融通中外,发挥好广东对外开放程度高、文化交流交往多的优势特点,聚揽中西文化之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文艺创作在博采众长中不断取得新发展。要加强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交融,强化三地文艺界沟通对接,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大湾区文艺品牌活动,进一步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要注重崇德尚艺、弘扬正道,加强自身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发扬行风艺德,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锻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粤军。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牵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文艺工作,不断巩固良好文艺生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文艺工作者所思所需、所急所盼,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文艺事业发展,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陈建文、张晓强参加调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