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启动“4·26”版权宣传周,版权产业对GDP贡献率达6.78%

  4月26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佛山市2023年“4·26”版权宣传周暨“绿书签”主题活动启动,活动同时发布《佛山市版权产业贡献率报告》《佛山市著作权登记白皮书》,宣传和普及版权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

  开展版权进行业、进镇街等多项活动

  释放制造业版权创新创造新动能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扫黄打非办、禅城区委宣传部、禅城区扫黄打非办联合主办。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宣传周期间将推出“版权进行业、进镇街”、版权研学实践、版权亲子体验、版权知识进校园、“致敬版权大师 培育版权精品”成果展、“绿书签”文化惠民等活动,进一步深化版权宣传服务,释放制造业版权创新创造新动能。

  近年来,佛山紧抓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机遇,建立健全版权全链条保护机制,形成陶瓷、影视、纺织服装、工业设计、软件信息、珠宝玉器等版权产业集群,全国、省版权示范单位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作品登记量居全省第二,实现版权为产业创新护航、为城市发展赋能。

  活动中,主办方为2022年广东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向10家2022年佛山市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和10个优秀版权作品授牌。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佛山市版权示范单位称号,公司综合部副总经理严如灏表示,近年来佛山版权工作持续提高,企业获得感强,全社会版权保护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当天主办方还颁发了禅城区中小学生“绿书签”书画创作大赛获奖证书,并开展版权体验活动。

  2021年佛山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824亿

  版权产业对佛山GDP贡献率达6.78%

  版权产业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活动中,主办方同时发布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指南》完成的2021年《佛山市版权产业贡献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继2019年首次发布后,佛山第二次发布该年度报告。

  根据《报告》,佛山市版权产业保持增长态势, 2021年佛山市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24.0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比重提高至6.78%,比2019年提高0.18个百分点;就业人数为40.41万人,占全市比重为6.72%;商品出口额为56.87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7.35%。

  从行业规模来看,佛山市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主要来自于核心版权产业中的新闻出版、设计、软件、广告、影视以及非核心版权产业中的纺织服装、陶瓷、家具、电子信息制造等。

  2021年,佛山市核心版权产业主要行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佛山市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463.32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5.82%。其中,全市印刷业总产值332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影视制作企业数量比2016年增长约20倍,全年电影票房同比增长超过130%;全市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增至约5万人,新增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2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在非核心版权产业方面,2021年,陶瓷工业总产值914.89亿元,家具行业实现增加值132.3亿元,纺织服装业实现增加值279.7亿元,纺织服装行业和家具行业增加值均占到全省的1/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随着近年来佛山市进一步深化对外经贸往来,版权产业出口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佛山市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已达56.87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近2倍,大幅高于同期全市出口总额年均增速。其中,视听电子产品增长最为迅速,出口额突破13亿美元。

  去年作品著作权登记量全省第二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版权登记是版权保护的第一步,是版权服务“全链条” 中的重要一环。自 2019 年起,佛山每年发布《佛山市著作 权登记白皮书》。

  根据活动上发布的《佛山市著作权登记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2022 年,佛山市著作权登记总量达 25093 件,权利人总数为3843 个,与前年基本持平。

  其中作品著作权登记 14730 件,居全省第二位,每亿元 GDP 的作品著作权登记量为1.16 件,高于珠三角其他城市,办理作品著作权登记的权利人总数首次破千。

  从作品类型统计分析,2022 年佛山市作品著作权登记作品类型中仍是美术作品登记数量最多,占比达66%。摄影作品位居第二位占25%,此外符合作品特征的其他智力成果连续四年大幅度增长,录音制品、戏剧作品实现翻倍增长。

  从作品涉及行业统计分析,家纺行业版权登记总量连多年居佛山市首位。第二位为服装行业,实现大幅增长。建筑陶瓷行业居第三位,登记量走势平稳。

  纵观佛山五区,禅城区作品登记量蝉联居全市登记量首位,占35.83%,南海区与顺德区位列第二、三名。相比前年,三水区、高明区作品登记总量分别增长8.48%和37.16%。

  2022年,佛山市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0363件,居全省地级市首位。“软件著作权登记整体呈现出数量迈上万件规模、创新实力全国居前、省内占比提升、登记区域聚集、研发实力增长快等特点。” 市版权保护协会会长鲁红霞说。

  据悉,自2012年以来,佛山市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数量不断增长,总量已超过6万件。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分别在2017年、2021年和2022年全市软件登记数量突破万件,与2012年相比,登记数量已增长17倍,年均增速 33%,超过全国整体增速约四个百分点。

  文、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曾雅君

  新闻链接

  一、佛山市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0家)

  1.广东金宇恒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2.佛山新闻网有限公司

  3.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4.佛山市佑隆印染有限公司

  5.佛山市念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6.佛山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园区)

  7.广东瑞图万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广东远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9.佛山市芮秀花边纺织有限公司

  10.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佛山市优秀版权作品(10个)

  1.美术作品“季夫子和豆豆”(著作权人:佛山期刊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2.音乐作品“王二妮系列歌曲《张灯结彩》《吉祥中国年》《红红的日子火火的过》等”(佛山市顺德区孔雀廊娱乐唱片有限公司)

  3.计算机软件“ATS自助办税服务系统V2.0”(著作权人: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计算机软件“业权一体化平台系统”(著作权人: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

  5.计算机软件“精细化工配方研发PDM/PLM系列”[著作权人:祈业(佛山)软件有限公司]

  6.美术作品“绿野仙踪”[著作权人: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

  7.戏剧作品“餐厅也疯狂”(著作权人:李龙云)

  8.摄影作品“早春”(著作权人:杨耀桐)

  9.美术作品“金凤朝阳”(著作权人:佛山饶宝莲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10.美术作品“佛山彩灯‘龙凤传承’系列作品”(著作权人: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