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推动塑料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10月22日早上,高明区区长姜岳新邀请区内塑料制品行业6名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家代表诉求建议,共同思考、谋划推动塑料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与会企业家表示,政府通过“早餐会”形式,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是亲商安商敬商的具体行动,是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务实之举。在交流过程中,企业家纷纷对塑料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惠安家居董事长邓纳新建议,希望政府牵头收集塑料行业人才需求,组织行业企业与国内高校对接,帮助行业企业引进各类技术人才;亿阳塑胶董事长区健辉表示,要密切关注国内国际发展形势变化和行业发展动态,选好细分赛道,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

  岳新认真听取企业发言,不时交流看法。他表示,塑料制品行业在国内拥有3万亿的市场规模,塑料行业作为高明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基础好、企业素质高,拥有不少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各职能部门要持续加大对塑料制品行业扶持力度,全面协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交流中,姜岳新对企业家提出了五点希望:
        一是专心专意做产品,强化产品意识和产品理念,争取把细分市场产品做到极致,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
        二是企业管理精细化,改进、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降低经营成本;
        三是加强应用创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突破企业发展瓶颈;
        四是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想方设法引进和留住高素质人才,政府将为企业引人育才提供全方位支撑;
        五是政企携手做优园区发展环境,高明区计划在各镇街打造若干邻里中心,统筹解决工业园区配套不足的问题,希望企业大力支持配合。
        目前,高明全区塑料行业企业约230家,涵盖了人造革合成革、塑料制品、塑料机械等领域,拥有“中国合成革产业基地”“全国塑料知名品牌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塑料行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23亿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