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开笔礼”仪式感满满!

  8月21日上午,高明130位小学童身穿汉服,齐聚明城镇“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参加由高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明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明城镇人民政府、明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童心一起向未来”2022年高明区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

  佛山好人冯晓路担任此次开笔礼的启蒙老师,带来《开学第一课》,简要讲解党史知识,指导小学童进行正衣冠、点朱砂等仪式。并教导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大为祖国作贡献。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不仅意味着遮羞,更反映精神面貌,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行拜师礼是对中华文化的敬重,寓意着学童志与圣贤为伍。入学前学子三拜老师以示尊师孝道。现场嘉宾用笔尖轻蘸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一步骤也被称为“开天眼”,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一撇一捺,一个方方正正的“人”字就形成了。小学童们跟着老师,用毛笔将“人”字描红,学习“人”字的真正意义,用书法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击鼓鸣志寓意是通过敲击打鼓的声响来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越大,传播的越远,就代表击鼓人志向远大。击鼓鸣志目的在于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

  从2015年开始,高明区每年都举办开笔礼。今年的开笔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童心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在开学第一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把爱党、爱国教育与开笔礼进行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学童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