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高明区文明办:运用“学习强国”召开乡风文明建设会议》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3月24日,《广东佛山高明区文明办:运用“学习强国”召开乡风文明建设会议》稿件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3月17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文明办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组织召开镇(街道)宣文办主任会议,共同探讨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具体改进措施,研究部署了年度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国平指出,各镇(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同本土特色民俗文化活动相结合,守正创新,调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高明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乡风文明宣传阵地建设。要结合示范村、重点村建设,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栏实施广覆盖、全覆盖;以小景观、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行为规范、美德人物典范事迹等内容融入到村居建设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二是加强文化文明特色队伍建设。各村居要建设一支有特色的文化队伍,文明办适时组织评比竞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特色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孝心村、书香村、志愿村、环保村”等特色村居打造,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宣讲,弘扬文明风尚。三是加强节庆文化活动开展。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发动村居开展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活动;活动开展要上下结合,“送、种”融合,既要有输送节目、也要有村居文化队伍的特色节目,激活村级文化队伍活力。四是持续开展“乡村美德典范”评选。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典范创建,形成“乡村美德典范”人物挖掘选树和礼遇长效机制,在家家有榜样、人人都参与的过程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五是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所(站)要按工作要求,认真谋划,整合各种平台资源,按照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要求,持续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六是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结合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推动移风易俗,用好各种载体,做好清明文明祭扫宣传劝导,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