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区仇燕芬荣获2019年“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

省文明委印发通知,公布

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我区仇燕芬荣获2019年“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2003年,高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刚成立。见到协会发布的招募志愿者信息后,仇燕芬立即报名,成为体育馆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一员。在完成首次志愿者任务后,她结交不少志愿者好友,经常参与志愿活动。

在参与多年的志愿服务后,怀着想要多做深入服务、多作奉献的信念,仇燕芬于2013年正式加入高明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并成为一名全职志愿者。从此她的工作更忙碌,周末也几乎不休息。以“黑户”调研为例,为帮助高明特殊无户口青少年儿童入户,她与志愿者走遍高明大大小小的村居,走进有关家庭进行“黑户”调研。加入服务队后,因经常做一些感化青少年的工作,她被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四部门联聘为参与刑事诉讼合适成年人,致力于教育和感化“问题”青少年的工作。

全职当志愿者的仇燕芬,把自己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高明的公益活动上。她的无私付出,感染了家人,他们不但对她没时间照顾家庭毫无怨言,而且还和她一起做志愿工作。在仇燕芬的带动下,志愿者们也带着家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

2017年正式接任队长一职后,团队的发展方向应该怎样?怎样才能发挥团队的优势?怎样才能帮到更多需要帮的人?这些问题都让仇燕芬感到压力非常大。她从城市最底层人的利益开始思考,着手给这些“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建立起夕阳红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品牌。

“关爱环卫工 助力城市升级”这个项目就是基于对环卫工这一群体的关爱而建立起来的。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夏天都在各个垃圾站点给他们送糖水、水果等清凉饮品,为他们举办卫生常识讲座,节日给他们送上爱心人士捐赠的礼品。不仅如此,仇燕芬还带领团队,对荷城街道的1000多名环卫工人开展调研,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给特困家庭开展个案帮扶,建立环卫工人志愿服务站,定时开放,收集环卫工人求助信息,长期免费为环卫工人义剪和维修家电,组织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一起扫街,清洁城市。2016年的环卫节时团队举办了高明首场环卫工专场晚会,成为了夕阳红团队每年的传统“活动”,每到环卫节,仇燕芬都会四处联系商家、场地,只为为环卫工提供一年一度的“大联欢”。
在仇燕芬的组织带领下,“关爱环卫工 助力城市公益行动”2016年被评为佛山市高明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获佛山市“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级重点培育”项目,在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两年,仇燕芬和团队不单止将已经在做的公益项目做好做细,还联同李明中好人志愿服务工作室,致力助学公益行动,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继续学业。在这些帮扶的孩子中,例如:明城的小金,因奶奶和父亲都是肾病患者,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债台高筑,仇燕芬多次到这个家探访,发现小金性格比较内向和自卑,根据自己的经验,经过不断的接触、谈心、鼓励,现在的小金已经变得非常的阳光和有爱心,仇燕芬还联系了爱心人士,资助小金每月在学校的生活费,大大的减轻了这个家庭的负担,在仇燕芬的引导下,小金在学校还经常参与志愿活动,非常的懂得感恩。

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仇燕芬,这几年分别获得“高明区优秀志愿者”、“高明区最美志愿者”、“佛山好人”、“佛山市五星志愿者”、“佛山慈善年度优秀提名人物”、“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等称号。面对荣誉,她仍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希望继续为志愿服务出一分力。仇燕芬说:“我很希望用我自己的正能量去感染更多的人,带动一下他们,让他们更多地参加志愿服务。”

仇燕芬这十六年来的志愿经历,有苦也有甜,但她的愿望和初心一直很简单,她不仅希望坚持做志愿服务,也盼望团队迎来更多年轻的接班人,助力团队继续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