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法委到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执法监督工作

 

近日,区委政法委分别派出执法监督工作组到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日常执法监督工作。工作组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伟光带队,成员包括与两部门在日常执法司法工作存在监督制约和协作配合关系的政法部门负责人员。

 

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主要承担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以及侦查活动监督等工作。今年以来,侦查监督科共依法审查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刑事案件共114宗,涉及犯罪嫌疑人175人;依法批准逮捕涉及盗抢骗案件5175人,黄赌毒案件1740人,故意杀人犯罪案件1件1人;提前介入多宗重大电信诈骗案件、危害生态环境案件、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批捕相关犯罪嫌疑人26名;加强冤假错案防范和人权司法保障,依法对3名不构成犯罪、4名证据不足、3名无社会危险性的嫌疑人不予批捕;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依法对多宗不符合恶势力犯罪特征案件不予认定,提升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

 

在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工作组详细了解了近年来该部门在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两法衔接”、扫黑除恶等方面执法办案工作情况,对侦查监督科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提出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探索对恶意倾倒生活垃圾、恶意向市政管网排放工地泥浆、盗伐滥伐林木等新类型刑事案件打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工作组还现场对部分工作提出监督工作建议,一是要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的监管和应用,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一门式”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加强互联互通,完善对行政机关执法案件的法律监督工作,防止有罪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产生;二是要加强对重点、难点和新型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加强前瞻性问题的协同研究,加大工作交流培训力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充分运用刑事法律手段加强对新型违法犯罪问题打击工作;三是要将“检察建议”工作机制与督导协调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工作单位通报有关情况,共同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职。

 

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主要承担全区道路交通管理、交通违法查处、交通事故处理、交通安全宣教、交通警卫等工作。近年来,交警大队年均执法案件超过40万宗,其中现场执法案件约占27%,非现场执法占73%;年均办理交通事故救助案件近80宗,占全市比例为五区第一。2018年,交警大队持续高压开展“清患伏虎”“夏季攻势”“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建立“全区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依托“路长制”排查发现道路安全隐患279处,查处酒驾820宗,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1.2万辆,积极开展“民本交通”宣传,共组织媒体采访146次、现场教育交通违法行为人6870人次、举办专题座谈19场、制作“民本交通系列”推文22期、收集意见建议2300多条,有效维护和提升了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工作组通过座谈形式向交警大队有关领导深入了解了近年来我区交通执法办案、交通管理、交通信访、交通救助、交通宣传等工作情况,对交警大队在人力、物力方面存在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公安干警不怕困难、敢打硬仗、善于创新的优良传统,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组还就电动车管理、无牌无证摩托车查扣、救助案件办理、渣土车监管、治超工作、执法信息公示、公民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监督工作建议。一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完善重大决策审核、评估和宣传教育等前置工作,争取广大群众支持理解,依法有序做好电动车新国标出台后的规范管理工作;二是准确把握依法促进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司法政策,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严格落实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有效做好超载治理、渣土车管理、通行证发放等服务管理工作;三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工作机制,规范交警人员与当事人、中介组织、律师等接触交往行为,严格遵守信息权限管理规定,防范公民信息泄露等问题产生。

 

郭伟光强调:对基层政法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检查是区委政法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各部门一是要抓好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紧扣新时代政法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立足高明,服务高明,主动作为,切实提升执法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部门沟通联系,努力构建依法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政法工作机制,确保各部门依法正确履职、依法行使权力;三是要围绕此次监督检查过程中工作组提出的建议意见,加强针对性研究,主动完善工作程序,主动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到两部门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工作组还分别与多名基层政法干警开展个别谈话,详细了解基层干警日常对本职工作和部门、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各部门党组织在执法办案中发挥领导作用情况,并就中央防范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进行监督提醒。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的开局之年,为完善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政法机关执法和司法工作规范化建设,区委政法委将持续深入全区基层政法部门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本微信公众号将定期公开有关工作情况,同时接受广大群众对区政法各单位(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区司法局)的监督意见。

联系电话:88884598 邮箱:GMZFDCK@163.COM

地址: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文汇路6号区委政法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