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打掉一“村霸”!

高明打掉一“村霸”!

    近期,高明公安成功打掉一个强迫交易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早在2002年,李某通过投标竟得更合镇某村100多亩山地,用来种植桉树。2015年初,李某在申报砍伐时,该村村干部罗某等人以承包合同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为由,不同意出具砍伐证明,并且组织个别村民多次闹事,制造重重阻力使得李某无法砍伐。到了2015年底,罗某向李某提出,会出面将村里的问题摆平,帮助其取得砍伐证,但必须低价把桉树卖给罗某本人,但李某不同意。原因在于这片林木市场价在70万元以上,而罗某只愿意出40万。

    2016年,李某再次申请砍伐证,罗某得知后又组织村民闹事,扬言没有与其谈妥,就不要想砍伐桉树。无奈之下,李某只得屈服,在多方交涉下,最终与罗某以50万元的价格签订转卖协议。

    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由于罗某等人的百般刁难,李某被迫低价出售桉树。而罗某最后却以90万元的价格卖出,除去成本、人工外,净利润约20万元,获利远超正常交易。

    接到线索后,高明公安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并按照区扫黑除恶办的部署,联合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检察院、区国土城建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召开线索研判协调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该线索核查工作。

    调查初期,专案组就遇到了重重困难,部分村民因为担心和顾虑,不敢提供证言,且部分线索历时已久,在取证方面存在很大困难,暂未找到破案突破口。

    办案人员突破阻力,逐户走访发动,收集证据材料。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专案组制作证人证言材料二十多份,搜集固定了大量相关证据。

    9月初,专案组先后在高明区、中山市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等四人,以涉嫌强迫交易罪执行刑事拘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