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栋楼,35个网格群组!明城社区精细化管理,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

明城社区104栋单体楼

建立35个网格群组落实防疫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内的安全防疫排查工作,明城镇对镇内能够串联成片的单体楼进行统筹围蔽处理,通过设卡口、设隔离墙,实现一个口子进出。

  明城社区党委书记谭伟明介绍,当前,明城社区总共有单体楼104栋,因为外来人口的数量较多,社区单体楼分布一直呈现出数量多、分布散、住户杂的特点。

  2月初,明城社区按照地理位置、人口密集情况将辖区单体楼划分三个区域,第一个片区锁定在社区居委会周边,围蔽单体楼31栋;第二片区覆盖佛明楼周边,围蔽单体楼19栋;第三片区分布在昌一街、昌三街周边,住户较为分散,共围蔽了单体楼29栋。为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第一、二围蔽区都有两个出入口,第三围蔽区只设一个出入口。

  1.jpg2.jpg


  当前,每个围蔽区的出入口处,既有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区镇下沉干部,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党员干部,还有积极参与围蔽管控工作的热心楼长、街坊。他们严守出入口,对进入的住客进行体温检测。

  分区围蔽的五个出入口承担了信息登记的功能,一改原先社区所有居民涌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登记的现象,提高了信息登记的工作效率。

  3.jpg4.jpg5.jpg6.jpg


  2月3日,明城社区在辖区内每栋单体楼以及半封闭小区内,均安排了负责“扫楼”工作的区镇下沉党员干部。每前往一个单体楼前,党员干部需先建一个微信群,并将二维码打印出来,方便党员干部开展“扫楼”登记工作,确保每家每户最少有一名家庭成员加入群组。

  7.jpg8.jpg

  其间,为优化群组管理,明城社区还把当前住户较少的邻近单体楼串联管理。截至目前,104栋单体楼共建立35个网格工作群组。每个工作群组的群主均由单体楼内的热心业主担任,群主将肩负起定期上报群组最新情况的责任。

  群组的建立,令上下互传的信息渠道更为畅通。社区内的最新情况与工作事项都将及时发布到群组。进入群组的每一个街坊也将成为群防群治的基本单元,一旦周边出现异常,他们可以密切关注,待信息上报汇集后,值守人员将及时入户排查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为排查社区内可能存在瞒报的可疑住户,明城社区还密切联系当地公安、卫生等部门,强化对围蔽网格的安全管理。如昨日上午,明城社区通过镇卫健委了解到有三户住户曾在药店购买过止咳水,立即派出了驻守片区的社区党员干部上门开展测温排查,消除防疫隐患,为片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

  9.jpg10.jpg


  截至2月20日,全区共对1892栋单体楼进行围蔽管控,其中荷城街道1694栋、杨和镇83栋、明城镇79栋、更合镇36栋。目前,共有973人在围蔽出入口值班驻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