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委政法委抓紧抓实“五个到位” 奋力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高明区委政法委依托“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的工作理念,迅速推动全区各级各单位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对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创建区镇村三级疫情防控微信群等举措,在基层村(社区)延伸织密起一张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


(一)靠前指挥、挂钩督导,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高明区委政法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制发制定“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全面加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积极会同各镇街各单位,在全区迅速构建起上下联动、协同并进的疫情防控格局。同时,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舟带头深入一线、狠抓工作落实,多次组织召开研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等会议并到有关村(社区)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区委政法委亦组建4个由班子成员带队的挂钩督导组,常态化督导各镇(街)网格化疫情工作,切实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二)逐项细化、内部挖潜,确保组织保障到位。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在制定我区《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全面加强“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机制体系。同时,打破区扫黑除恶办和区委政法委的部门壁垒,积极内部挖潜,组建起“网格化”疫情防控专班,并下设综合组、社会稳定组、社区防控、宣传信息组和督导组五个工作组,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能力和信息报送水平,全力推进好社区防控专项工作。

)主动对接、加速流转,确保排查处置到位。统筹加强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力下沉网格员队伍,并对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平台,高效处置全区700个单元网格内的诉求事项,做实、做细、做好基层末梢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网格员共巡查上报网格事项13448件,累计办结13401件,办结率为99.65%,超过九成的矛盾纠纷和诉求事项在网格内直接解决。


)延伸触角、多级联动,确保快速反应到位。创新思路举措,建立“全民网格”工作体系,全面延伸基层触角,做到反应灵敏、快速响应。在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疫情防控微信群的基础上,参照综治管理模式,要求77个村(社区)下属的各村民小组、住宅小区、单栋楼宇建立起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各职能单位也牵头加强对企业、酒店、旅业、工地、安保等行业领域网格群的建立和管理,从上至下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报送渠道,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

(五)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确保联防联控到位。全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结合辖区实际,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其中,荷城街道以“志愿楼长制”发挥疫情防控大作用,建立起“楼长(梯长)、志愿楼长、社区”的逐层对接模式,快速收集单元楼出入外地住户信息,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到一对一跟踪和上门贴心服务。现共有“志愿楼长”1550名,已为359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杨和镇清泰村按照党员联系户和网格群管理方式,将网格群进一步细化为510户住户居民组成的“微网格群”,实行更精细化的疫情群防群治工作;明城镇发动建立群众性组织“湖北老乡互助群”,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全镇湖北老乡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工作,成功覆盖了有湖北籍人员的8个村居和湖北籍相对多的15家企业,有效劝导34名老乡延迟返回,协助解决较大矛盾1宗,各类小问题12件;更合镇带动全镇530名群众参与联防联控,共设置值守点184个,排查出从湖北返(抵)共43人,联合驻点团队妥善劝阻村民取消摆“灯酒”等各类活动68场、群体性聚餐1768场、涉及群众12万人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