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明政法委工作亮点大放送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区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从严从细从实总要求,紧扣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可以说,2019年政法委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可圈可点的,用12个字来形容,就是“蹄疾步稳、创新扎实、提质增效”。

2019年我们做了啥?这里有答案,look一look就知道

2019年,我们...

01

2019年我区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平安创建知晓率等五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扫黑除恶知晓率等三项指标全市第二,其中六项指标超全省平均水平!


图片1.png

02

  全区实现涉政治案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恶性事件“零发生”。

  环保项目维稳工作实现“四零四无”,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顺利通过省委政法委无邪教创建“三个一”示范工程审核验收。

图片2.png  

03

  “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智网工程)项目荣获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推动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全市群众诉求服务体系试点区,打造高明“网上枫桥”治理新模式,相关经验在市委政法委及省市媒体推广。

图片3.png  

04

  将医疗纠纷以及预防纳入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我委获广东省“‘平安医院、和谐医患’示范区”称号。

图片4.png图片5.png  

05

  打造社区帮扶联动共建基地,为精残、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特殊群体提供康复帮扶和创就业培训等服务,共服务残疾人及居民1.2万人次,培训学员654人次。

  建立“一体两翼三触角” 心理诉求服务体系,多名老上访户得到破冰式化解成效。

图片6.png  

06

  创建“361”平安和谐村居,打造全区标杆式、引领式自治共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珠三角最安全区域。

图片7.png  

07

  全年共打掉31个涉黑恶犯罪团伙,刑拘287名涉黑恶嫌疑人,较2018年分别上升55% 、22.6%,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宗26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4宗33人。

  在强有力震慑下,有137名涉乱人员自首或主动退钱退物,共退地403万平方米,退还资金107.7万元。

图片8.png  

08

  加强“一站式”新市民服务管理,全年共受理积分入学申请2139人,同比上升28.2%,受理积分入户申请92户,同比增加12倍,有效提高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图片9.png 

09

  创新“1+3+X”执法监督制度,健全完善全链条监督制约工作机制。

  全年监督检查覆盖公检法司等16个基层执法司法办案部门及派出庭、所、室等,累计评查案件69宗,现场反馈监督建议意见105条。

 图片10.png 

10

  创新宣传方式,开设“政法风采”电视栏目、“平安法治高明”专刊;投放室内户外宣传栏649个;开展“我和政法70年+我对祖国母亲说句话”、平安法治”文艺晚会等活动,全力讲好新时代政法故事。

 图片11.png 

1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委领导班子共开展集中专题学习17次,紧扣9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研51次,并形成调研报告,梳理问题36个,提出解决措施84条。

 图片12.png 

12

  在全区率先推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推出月度党建“体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有效助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激发。

图片13.png

  我们共同走过不平凡的2019

  有感动有温馨 有骄傲有激情

  2020年 我们也将更加努力

  共创高明的美好明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