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明显!晒晒这一年挂牌整治、专项攻坚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00121085122.jpg

       目前正值春运,高明交警加大检查力度,在高明大道等地设卡检查过往车辆,防止超载、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出现。/高明公安供图

  去年4月底,市委政法委、市扫黑除恶办要求对杨和镇涉恶问题相对突出、侵占集体土地纠纷较为严重问题以及荷城街道涉赌警情突出问题、九类涉恶案件高发问题实施挂牌整治。

  在此基础上,高明结合实际增加区级扫黑除恶和综治挂牌整治项目,将总计17项挂牌攻坚任务,通过“3+X+N”重点整治模式、建立推动考核一体化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构建长效常治机制,推动2019年度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及专项治理攻坚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01

  多措并举排查隐患 事故数据多点下降

  昨日,一辆满载货物的粤S牌大货车途经高明合和大道科技治超点,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马上对车辆进行称重和拍摄,不远处的电子屏随即作出该车辆超限超载的提示。

  “这样的科技治超点目前在高明有三个,分布在过去超限超载频发的关键位置。”区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大队长黄浩辉介绍,针对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区交通运输局通过科技手段强化乱象治理,对货运车辆实现全天候自动检测,形成了24小时全覆盖的高压执法态势。

  去年全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利用科技治超系统处罚9636宗违法行为。合和大道、杨西大道、明富线三个科技治超点的超限超载车辆通行率较监测点使用前分别下降了95%、59%、70%。

  自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交通整治问题列为区级挂牌整治项目后,作为负责单位的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随即开展整治工作。

  要治标,先治本。相关部门首先从加强源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手,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进行隐患清除。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会同交通运输局部门走访重点运输企业,限期消除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情况。截至2019年10月份,共清理隐患车辆990辆,清理隐患驾驶人414人。

  另外,通过完善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与实战联动工作,依靠科技手段实现违法实时预警和车辆轨迹分析,强化专业查控力量,精准打击多次违法未处理、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

  为强化交通执法,高明公安还以城市核心区为重点区域,重点打击酒驾醉驾、闯红灯、超速、超员、超载及假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夜间、白天联查,织严织密城区道路、国省道、农村道路整治网,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曝光,配合科技治超点力量,控制、扣押违规上路重点车辆。

  经过系列挂牌整治工作,高明区去年交通事故数据多点下降。据统计,去年全年,高明交通事故宗数同比下降3.4%,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09%,受伤人数同比下降5.92%。

  02

  清理“村霸”理顺村务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自己种的树,终于可以卖到正常价格了,原来每立方米木材只能卖700元,现在能卖850元,感谢扫黑除恶。”昨日,从事桉树木材种植销售的更合镇大幕村村民罗志兵说,相比起2018年,2019年木材销售量增加了约30%。单价销量齐升,带动村民的收入显著提升。

  过去,大幕村农户长期被幕上村民小组罗某辉兄弟欺压和强迫交易。罗某辉兄弟在村中不仅恶意侵占集体山地林地,还设卡强收“过路费”,故意堵塞道路阻止外地客商进村收购林木,迫使村民和承包者低价与其交易,从中牟取暴利。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镇扫黑除恶办成立工作组针对该问题进村入户收集线索。在区扫黑除恶办的统筹下,该问题被列为区挂牌整治项目进行专项治理,并成立区专案组开展联合查处。最终,在2018年6月和2019年9月,罗某辉兄弟被抓捕归案,一个横行霸道、欺压村民、强迫交易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成功瓦解。很快,越来越多外商进村购买木材,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自罗氏兄弟被逮捕后,更合镇扫黑办乘势出击,联合大幕村委会、驻村直联团队组织发动辖下8个村民小组,研究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侵占集体资产、拖欠集体承包款问题的处理方案,借势理顺村务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深入整治大幕村辖区内侵占集体资产、拖欠集体资金等基层治理乱象突出问题。

  在区、镇、村的联合推动下,大幕村委会辖下8个经济社分别制定和通过了治乱方案,并马上实施和执行,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响应和支持,成功签订山地承包合同100多份,为8个自然村集体收回被侵占多年的山林地近4261.38亩、鱼塘62.52亩,追回被拖欠的承包款21万元,收回的山地、鱼塘预计可以为辖下经济社每年增加约96.1万元的集体收入。

  村集体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自然获得更好的提升。更合镇大幕村党委书记梁悦林介绍,借着近期开展的“三清三拆”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幕上村党支部和村干部集中整治了乱占乱建乱堆放行为,新建了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村公园和近500米的环村道路。

  如今,位于祠堂旁边的村公园已具雏形,树苗、波斯菊等植物均栽种完毕,环村道路也铺上了石粉,春节后将开始硬底化工程。未来,村民将有更多的休闲去处,村容村貌还将继续不断得到改善。

  03

  重点整治惩一儆百 案发量从“7”到“0”  

  “今天的巡查工作主要是实地查看石场有没有越界挖掘。”昨日,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执法科工作人员来到杨梅鸿峰石场检查。像这样的实地检查,他每天都进行着。而像他一样的检查人员,在高明有超过20个。他们被分配到各个镇街,走遍高明的矿山石场等矿产资源保护地,防止盗挖行为出现。 

  为切实保护矿山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矿产资源领域良好的治安秩序和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便将打击盗挖矿产资源的行为作为扫黑除恶的工作重点。随后,高明将打击盗挖矿产资源列为挂牌整治项目。 

  当时,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更合管理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更合镇某高速路工程项目施工方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将施工开挖出来的砂、石、土卖出营利且数额巨大。 

  重点整治,须惩一儆百。执法人员随即对该案进行跟踪摸排,并对有关涉事人员制作笔录及视听材料,将现场开采的石块交由佛山市地质局,通过检验固定证据。最终,该非法采矿行为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和严厉打击,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对项目工程负责人包某作出共计6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另一名项目工程负责人谭某作出共计7.5万元的行政处罚。 

  随后,高明继续加大查处执法力度。2018年,高明区共处罚了7宗盗挖矿产资源案件。强而有力的重点整治起到强大的警示作用。经过整治后,2019年至目前为止实现盗挖矿产资源案件“0”发案。从“7”骤降到“0”,高明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如今,为了更好地保护矿产资源,加大对盗挖矿产资源的打击力度,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落实区镇(街)两级工作人员利用在线移动巡查设备、无人机,加强日常巡查,坚持一日一巡制度,严格查处矿产类违法违规案件,对盗挖矿产资源行为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有效地把土地矿产类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数读 

  高明区2019年部分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及专项治理攻坚工作项目战果一览

  一、涉赌警情问题

  去年全区涉赌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分别下降14.3%、47.6%,全区涉赌警情得到有效遏制。

  二、清泰村集体土地被侵占问题

  清泰村存在侵占集体土地问题的19户村民中,已有5户村民主动清拆退还190余平方米集体土地;9户村民对所占用的200余平方米集体土地,按标准缴纳租金有偿使用。

  三、岗南村涉黄突出问题

  受理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治安案件9起行政拘留18人、罚款1人。

  四、对川村涉盗问题

  在晚间9时至凌晨1时加强着装巡逻,做到逢疑必查。2019年,杨和镇对川村入室盗窃案发案5起,同比去年下降89%,以上5起盗窃案现已全部破案。

  五、老年人保健品市场欺诈问题

  对保健品消费市场开展执法检查百日行动,集中打击保健品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共查案件33宗,目前已全部结案,罚没金额共12万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