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

  ——区委政法委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区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从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抓起,从做好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干起,从消除群众最忧、最愁的顾虑做起,不断提升我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 强力扫黑除恶治乱,解决群众最恨最怨问题。一是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区委政法委把攻坚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作为持续深化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重点抓整改落实,全面复核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推动全区受理线索办理率升至95.6%专项斗争至今,共配合打掉1个涉黑团伙,打掉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3个普通涉恶团伙,多项指标排名全市前列。聚焦农村基层和行业领域乱象问题,抓紧抓实重点村民小组全覆盖走访、以案治本等工作,强力推动乱象治理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全区未发生盗挖矿产资源案件,西江水域非法捕捞举报投诉同比下降 30%专项斗争至今,共有128名涉乱人员自首或主动退钱退地,共补缴拖欠集体资金272.88万元,退回集体土地412.75万平方米,村民小组干部卸任后不交公章、账单等难题基本解决,农村公章代管率、财务账代管率均达到100%。六类乱象中2个彻底解决,4个成效明显,农村违建等“老大难”问题试点破冰初显成效。二是深化黄赌毒整治。严查严打涉黄赌毒违法犯罪,侦办一批重点案件,专项整治至今,打掉涉黄赌毒团伙7个,刑拘128人打击效能均创近年来新高。全力推进市、区、镇三级重点整治,对荷城街道涉赌警情突出、明城镇明阳村岗南村民小组涉黄情况突出等问题任务进行挂牌整治。经整治,荷城街道涉赌警情同比下降19.9%,公安分局查处明城镇明阳村岗南村民小组涉黄案件10宗20人,整治成效明显。三是深化黄赌毒及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整治。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区委村(居)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今年共下沉21 个村(社区)开展两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发现一批重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加强深挖彻查,着力打“伞” 破“网”,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现象。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农村基层腐败问题8宗8人,合计追缴人民币580余万元。

  二、 推动平安高明建设,做好群众最急最盼事情。一是建设 “一张网”社会治理平台。召开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工作现场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推动网格员做好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网格事项11941件,办结11923件,办结率达到了99.84%。打通“高明通”与“高明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对接通道,群众可直接通过“高明通” 端口反映诉求,实现“一门式”受理和回复反馈。目前,“高明通” 受理群众诉求问题422条,办结384条,办结率90.9%。二是创建“361”平安和谐村居。围绕创建工作目标,推动打造10个平安和谐试点村居,挂牌整治17个平安治理问题,建成12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站),全区各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纠纷1683件,调解成功率达98.8%。创新开展“进百村入千家访万户”活动,在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对部分村民小组存在问题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实登记,累计走访1502户,收集79条线索,并采取综合调解、行政执法等方式依法妥善解决。三是加强信息立体化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佛山日报等载体,大力宣传“网格微实事”,目前,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事实”已刊登5期,浏览人数 6138人次。整合综治、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宣传工具,积极培育 “微治理”创新项目,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助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据省委政法委通报,2019年上半年高明区群众安全感提升率、平安创建知晓率、扫黑除恶满意率等数据名列五区第一,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同类地区前列。

  三、 加大帮扶救助力度,消除群众最忧最愁顾虑。一是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贯彻“最多跑一次”审批工作理念,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群众,尽可能做到一次性告知申请程序,一次性办理审批,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以入户回访等方式对历年司法救助对象开展全覆盖跟踪回访工作,核查司法救助金发放情况,保障司法救助精准到位。创新建立司法救助特殊群众心理援助制度,积极引入省内心理援助专家资源,帮助司法救助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完善对未成年人救助对象联动帮扶机制,推动未成年受害人得到优先救助、特殊保护。据统计,2019 年以来我区司法救助案件平均办案审批时间同比缩短 70.1%,案均救助金额2.93万元,同比上升11.6%。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召开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重点协调成员单位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和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尤其是加强对困难群众信息的比对,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深入开展。三是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对我区历年来因刑事案件未破案、诉讼案件未执行到位导致群众生活困难的案件清理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解决群众因困难资质审核难导致诉求解决不及时问题,组织4个专职工作组走村入户对各镇(街道)相关困难群众开展实地核查摸底工作。开展困难群众因名下挂靠车辆导致无法享受帮扶待遇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已核查28户,通过民主评议3户,恢复低保待遇1户。

   

 图为高明区司法局李飞帆副局长(图右一)和法援工作人员在对司法救助群众进行回访

  

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钊回访司法救助群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