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之治 | 高明启动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平安是福,法治是本。11月9日,由佛山市委政法委、高明区委政法委联合主办的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佛山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高明站活动在荷城广场拉开序幕,这是“平安建设社区行”系列活动之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高明区多措并举,在打击成效、基层治理、宣传发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强力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在全市八项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指数中,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平安创建知晓率、扫黑除恶满意率等六项指标高明区皆排名全市第一。

  下阶段,高明区将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向纵深开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致力于将高明区建设成为珠三角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地区。

                                      

  宣传现场互动多,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

  “这张竟然是假钱!”9日上午,在高明区荷城广场,刚从午阳市场买菜出来的彭姨,在现场中国银行的摊位前,发出一声惊呼,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如何分辨真假100元钞票。

                                                 

                                           

  群众积极参与、工作人员耐心指导,这是当天在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中常见的一幕。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9日上午,高明区在荷城广场举办了以“强力扫黑除恶治乱,共建平安法治高明”为主题的广场宣传活动。

  当天,反邪教宣传、禁毒反诈宣传、平安建设宣传等近30个摊位,在荷城广场连成一片,吸引了数百名附近的居民到场参与互动游戏。尤其在反邪教宣传、区公安局、理发等摊位前,前来主动参与游戏和享受免费志愿服务的市民,将小小摊位围得水泄不通。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必须具备四个特点:一是有稳定的犯罪组织,二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小礼品等方式,向来往居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鼓励和引导辖区居民群众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自觉参加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营造良好的社区舆论氛围。

                                             

  “针对扫黑除恶的宣传活动应该经常举办,让市民群众了解更多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的知识,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正在翻看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的高明市民吴小姐表示,很多普通群众都是隐约对扫黑除恶有认知,通过宣传活动,让市民切实了解自己如何才能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发挥作用。

  “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活动实实在在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该幼童的家长表示,非常感谢民警及时行动找回幼童,作为高明的一分子,自己深切感受到近年来高明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自己也会主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参与平安高明的建设。

                                            

  事实上,早在此次广场宣传活动之前,高明区委政法委就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种渠道,立体宣传“网格微实事”,并创新采取“人工大数据”调查方式,梯次开展4轮5197份问卷调查进行重点宣传覆盖,此外,还通过在全市率先召开新型诈骗新闻发布会、拓宽扫黑除恶宣传面及扩大线索举报奖励范围等措施,在全区掀起一波扫黑除恶的高潮。

  “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市民了解扫黑除恶的具体内容,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性,共同创建和谐社会。”高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系列活动,扩大社会各界人士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提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的热情。

                                                

  创新群防群治手段,

  平安创建工作稳居全市前列

  今年以来,高明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谋划、高位推动,在打击成效、基层治理、宣传发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强力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配合打掉涉黑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普通涉恶团伙23个,共刑拘涉黑恶嫌疑人230人,成功侦办“东平二号”、某物业公司敲诈勒索、麦某等人串通投标等重点案件,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宗26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2宗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1.4亿余元。同时,高明区还加大对涉恶涉腐败及“保护伞”案件的深挖彻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高明区稳步开展村级换届届中考察,共撤换3名“两委”干部和6名经联社社长,同时,大力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个职位“一肩挑”。目前,“三个一肩挑”比例升至91.1%,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

  此外,高明目前还完成了今年首轮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和重点村民小组全覆盖走访调查,主动深挖办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在深入治理的过程中,共有114名涉乱人员自首或主动退钱退地,共补缴拖欠集体资金263.4万元,退回集体土地300.3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发动广大群众,高明区还出台了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办法补充规定,进一步扩大奖励范围、提升奖励标准、简化申报流程,凡是涉及全区各行业领域范围内涉黑、恶、乱及其“保护伞”线索,一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便可获得5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金。

  多措并举下,高明区平安创建工作稳居全市前列,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治安大局不断向好。9月份省委政法委对佛山市2019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市八项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指数中,高明区六项指数排名全市第一,其中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平安创建知晓率、扫黑除恶满意率四项重要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

                                    

                                              

  高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单位、各镇街要对标对表,总结经验,巩固优势,查找差距,补强短板,狠抓落实,全面推动高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向纵深开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把高明区建设成为珠三角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地区,率先实现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市前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