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专项监督先河 推重点工作落地

  6月21日,高明区委统战部组织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佛山市首次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本次专项监督调研,选取了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的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冼嘉奋,区委区府办、区委统战部、区河长办、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西江新城等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新阶联的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30人参加活动。

1:冼嘉奋向代表们介绍秀丽河综合整治工程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秀丽河综合整治工程和三洲北泵站建设工程。冼嘉奋向代表们介绍了这两个工程的建设进度和总体规划。2017年7月份,高明区正式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由区、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总河长和副总河长,全区31条河涌、68座水库、1座湖泊共计落实了区镇村三级河(湖)长145名,实现了河(湖)长全覆盖。自方案实施以来,区镇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湖)达8953次,发现并处理问题309起,落实多项水环境综合治理举措,我区水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2:代表们听取三洲北甭站建设工程情况

  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具体工作进行了说明,明确提出按照关于支持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分别就河长制工作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开展民主监督。《方案》明确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主动深入对口镇街,积极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充分运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各类平台和各种渠道,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肯定了我区河长制工作成效,并提出进一步加大河湖巡查执法力度加强各部门联防联动加深河长制宣传等意见和建议。 

3:座谈会现场

  冼嘉奋指出,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具有层次高、范围广、形式多样的特点,与我们党内的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是相辅相成的,这次围绕河长制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是我区民主党派首次专项民主监督,既有利于帮助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了解区委区政府、区相关部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也是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需要冼嘉奋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加强学习,提高监督的素养和能力,积极主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履行监督职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