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难”的第一书记梁永芳:为群众利益 敢迎难而上

  受台风影响,7月2日夜间,暴雨下了一整晚。这一晚,高明区更合镇高村村第一书记梁永芳没有睡踏实,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巡一次山,生怕暴雨诱发山体滑坡甚至泥石流。 

  高村村位于佛山最西边,隔壁就是云浮新兴。梁永芳是高明人,但不是高村人,自从去年7月担任高村村第一书记以来,梁永芳就把自己当成高村人,吃住都在高村。 

  一年下来,高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况得到扭转。今年“七一”前夕,梁永芳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 

  树心:临危受命配齐班子强党建 

  去年3月,我市聚焦农村基层涉黑涉恶涉腐问题展开专项巡察,高明区更合镇高村村就是第一批专项巡察对象。巡察发现,这个距离佛山市区最远的村,党的建设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村党委书记陈某洪被发现违纪问题、党支部无法参与村中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有的村民小组5年没有村民入党…… 

  去年5月,高明区委将高村村党委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高村村原党委书记陈某洪被列为“四不”书记被撤换。按照省、市工作要求,高明区委决定为高村选派第一书记驻点整顿,时任高明区委统战部主任科员的梁永芳,临危受命到高村主持大局。 

  带着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梁永芳带着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奇怪的是,村民针对部分问题却态度消极,闪烁其辞,过了一段时间后,梁永芳才从村民口中知道一些问题的答案,原来大家碍于情面不想说,对于梁永芳这个外来干部的不信任,也让村民不敢说。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梁永芳逐渐得到村民的认可,村民渐渐放下对他的“戒备”,愿意跟他倾诉,一些困扰高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清晰。 

  围绕巡察组发现和村民反映的问题,梁永芳开始抽丝剥茧地分析,其实所有问题的深层根源在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抓党建意识不强,配备不足,怕事躲事等问题严重。 

  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梁永芳决定为高村“树心”,选好基层发展带头人。经过广泛征求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意见后,在上级组织部门指导下,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补选3人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干部100%交叉任职。目前,高村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这个年轻有活力的班子,成为带领高村发展的“主心骨”。 

  树信:敢啃硬骨解决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 

  古语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可是梁永芳这个外来和尚,在高村差点没念成经。 

  以前高村村党委班子遇到问题就讲“难”“没办法”,导致高村有不少问题得不到解决,久而久之就拖成了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对班子的信任值降到最低。梁永芳到任后,不少村民甚至背地里议论他是“来镀金的”,“干不了多久就要走”。 

  面对村民的不信任,梁永芳不仅没打退堂鼓,还朝着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挑历史遗留问题来开刀。 

  高村下辖的城村经济社,有9户承包户长期拖欠高村集体经济社承包款32万元。梁永芳先是召集9个承包户开会,结果会还没开完,有的承包户就拍桌子离席了。有的村干部说“承包户态度强硬,追回承包款,难!”梁永芳认为,不是问题难,而是村干部工作不够“硬”。 

  “这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一步也不让。”梁永芳决定来一次“先礼后兵”。他先带头找承包户谈,承诺解决承包户提出的部分合理诉求,很快2个承包户就来村委会交了欠款。拒不交欠款的,梁永芳主动约请驻村律师对承包户作法律解释,又促成了一批承包户前来还款。坚决不还款的,梁永芳指导村党委坚决走司法程序。一番“硬气”操作之后,所有承包户“软”了下来,32万元欠款如数追回。 

  为群众利益敢于迎难而上,梁永芳在高村还打了很多“硬仗”,解决了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江罗高速、高恩高速建设施工导致高村的村中主干道、村道、排水渠受损,梁永芳联合镇征地办、驻点团队和项目施工方协调,促使高速公路施工方修复了被损坏的道路和排水渠,为村民要回补偿款近30万元;高村东南西北四片集体资金长期不纳入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经过梁永芳协调,最终四片经济账目合共21万元划入高村经济社和镇财务站管理。 

  经过多次“硬仗”考验,梁永芳不仅个人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还帮助村党委重新获得群众的信任。 

  来源:佛山日报 2019年7月5日 

台风“山竹”过后,高明区更合镇高村村第一书记梁永芳(右)巡查村内受灾情况。/受访者供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