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传承醒狮文化 深入感受非遗魅力

  为充分展示“醒狮”非遗文化,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非遗文化的传承意识,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1月17日下午,区委统战部联合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明城镇政府、佛山龙狮运动协会、佛山非遗“高明扎狮”谭志明工作室、广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幸福广东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举办“社区中国幸福广东——非遗醒狮创新传承”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幸福广东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执行会长叶惠枝讲解了“社区中国·幸福广东”主题系列活动的规划、实施过程以及相关成效,并进行简单而隆重的赠书仪式。随后,“新狮路运动醒狮传承馆”团队通过“醒狮”展演、粤语说唱、“醒狮”进校园健身操展演等活动,充分展现“醒狮”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最后,佛山非遗“高明扎狮”谭志明工作室代表谭志明与佛山市悦暄文化有限公司进行签约仪式,下阶段将通过进校园、进课堂等方式,广泛开展非遗普及教育,将“高明扎狮”这一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麦智波表示,本次活动通过移风易俗和非遗文化“双创”双管齐下,继续发挥立足高明本土、又面向海内外中华儿女人文交流和合作的发展平台——高明民俗文化传习基地的作用,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旨在传承非遗文化、赓续高明文脉,以高度文化认同引领强大思想共识。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发挥联系广泛、资源密集的优势,协调、整合、运用各领域资源,为提高我区非遗文化传承实践水平,促进非遗合理利用,着力加强非遗对外交流合作,讲好新时代中国非遗故事,提高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贡献统战力量;同时,深耕幸福广东系列主题活动,结合白石村委会“各族群众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国家民委扶持项目,以党建引领,彰显社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创新现代文化的精神高地,实现幸福社区、活力社区、美好社区、未来社区目标,构建社区中国“在一起”共同体实践。

图一:佛山非遗“高明扎狮”谭志明品牌签约.png

图一:佛山非遗“高明扎狮”谭志明品牌签约

图二:非遗醒狮创新传承活动正式启动.png

图二:非遗醒狮创新传承活动正式启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