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国璋世界狮王”助推高质量人文湾区建设

  2023年1月1日,“世界龙狮日-珠海金湾分会场暨夏国璋世界狮王非遗传习基地-湾区首发站揭牌仪式”在珠海市金湾区文化馆举行,高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吴伟强受邀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是继2022年高明区委统战部成功引进起源于高明本土、发迹于香港的“夏国璋文化品牌”回流高明、打造夏国璋世界狮王技艺培训展示基地后的又一重要推广成果,标志着香港“夏国璋文化品牌”正从高明出发,逐步深入打开与内地文化交流窗口,发扬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粤港两地文化及产业互融,更好地服务大湾区建设战略全局,为粤港澳人文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共邀请了来自大湾区各地的9支队伍参演,为各地舞龙舞狮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有效推动了文化与狮艺的有机结合及发展创新。当日,“夏国璋世界狮王非遗传习基地”在金湾区文化馆正式揭牌,该基地将作为高明、金湾及港澳青年醒狮文化交流基地,在传承的基础上融合时代发展元素,以点带面激发基地新效能,促进醒狮文化创新,丰富醒狮文化时代内涵,助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助力非遗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接下来,高明区委统战部将借醒狮文化继续讲好高明故事、佛山故事、湾区故事,同时将以醒狮文化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粤港两地文化及产业互融,推进高质量人文湾区建设。

图一:夏国璋世界狮王非遗传习基地揭牌仪式.png

图一:夏国璋世界狮王非遗传习基地揭牌仪式

图二:世界龙狮日——珠海金湾分会场现场.png图三:舞龙舞狮队伍参演.png

图二:世界龙狮日——珠海金湾分会场现场

图三:舞龙舞狮队伍参演.png

图三:舞龙舞狮队伍参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