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走进湾区 最高明”粤港澳文化交流新机制——高明民俗文化传习基地正式揭牌运行

  为探索新时代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高效实现路径,为佛山争当岭南广府文化领头羊贡献统战新力量,2022年,高明区委统战部联合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及旅港高明同乡会、澳门高明青年会组织实施民俗文化传习工程,并于3月4日举办高明民俗文化传习基地揭牌仪式。

  该基地一期阵地位于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通过移风易俗和文化“双创”双管齐下,打造集教育所需、文化所长、文明所系、统战所能,既立足高明本土、又面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人文交流和合作发展平台。基地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旨在赓续高明文脉、传承优秀民俗,以高度文化认同引领强大思想共识,为高明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出统战新贡献。

  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发挥统战联系广泛、资源密集的优势,在扶持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继续打造现代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民俗文化专家库成员与主流媒体、新媒体深度合作,充分激发学生传承民俗文化热情,将广东话文化、高明濑粉、彩扎狮头等明港澳三地崇尚的传统民俗文化融入基地课程,重点打造“三传习两活动两共建”项目。其中“三传习”是指开设三个传习课程,包括罗文峰“工笔水墨超写实”美术技法传习班、广东话文化传习班、高明本土优秀民俗“双创”成果传习班;“两活动”是指定期开展“根•魂•梦”明港澳文化交流活动、“走进湾区 最高明”明港澳青少年文化体验周活动两个品牌活动;“两共建”是指:高明耕读文化展示馆共建活动、市级劳动实践基地共建活动。

  揭幕仪式现场,各部门领导、嘉宾以及商界代表共同签署:“启信·同心·一家亲”公益慈善项目、“走进湾区 最高明”明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项目、“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个重要项目合作协议。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麦智波表示,高明民俗文化作为岭南广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和赓续着高明悠长而深厚的历史,也将为未来高明文化的走向提供了丰富而弥足珍贵的养分。接下来,区委统战部将不遗余力地加强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进一步增强高明民俗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力争把高明区民俗文化传习基地打造为省内最大的民俗文化传习基地。


4.jpg

图一:民俗文化传习基地揭幕仪现场

5.jpg

图二: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麦智波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