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主任李秀英到高明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调研

  11月11日至12日,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李秀英主任一行到高明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参观考察高明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以及更合镇村居、企业,高度评价高明区“政企村居+N”工作,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民族团结工作,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11日下午,李秀英主任一行来到高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观粤中纵队纪念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以及谭天度故居,重温红色记忆,汇聚奋进力量。李秀英主任表示,通过照片和实物,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赢得历史选择的成功之道,更加激励后人倍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2日,省民族宗教委二处处长李清国带队走访更合镇村居、企业,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专题调研。在更合镇白石公园,李清国处长等人参观了高明区民族团结进步“政企村居+N”示范基地,又到万和电气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招收少数民族职工情况,调研少数民族职工薪酬水平、少数民族车间和工人日常生活管理等情况。

  调研组对高明区“政企村居+N”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政企村居+N”是高明区委统战部今年下半年实施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纵向整合区镇两级党委政府部门、少数民族工人聚集的企业、多民族聚集的村居等组织,横向整合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慈善机构等社区资源,精准聚焦需求和问题实施清单化、综合式服务和管理,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上闯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该项工作实施后,白石村内的各民族群众矛盾大幅减少,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向好;其中作为“试验田”的万和企业,内部不同民族员工相处和谐,少数民族工人就业稳定,甚至不少青海的少数民族员工主动动员身边亲朋好友一起过来就业发展。

  接下来,高明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努力在异地务工的少数民族群众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以党建工作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挥“政企村居+N”机制作用,化解和消除不同民族间因文化、宗教、生活习俗导致的矛盾纠纷,为少数民族群众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探求规律,为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努力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梁礼臻,高明区政协副主席赖剑文,高明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台港澳局局长麦智波,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吴伟强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图片7.jpg

图一:调研组一行参观参观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图片8.jpg

图二:省民宗教委二处处长李清国一行走访万和回族食堂

图片9.jpg

图三:省民宗教委二处处长李清国一行在万和电气有限公司召开民族工作座谈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