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宣传日”设定后 佛山举办首场“人才政策宣讲会”

  11月9日,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明确,将每月10日设定为“人才政策宣传日”。昨天下午,佛山市首个“人才政策宣传日”开展专场宣传活动,季华实验室、佛山科技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天味业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共70余人参加。

 

 

  解读佛山人才政策“纲领性文件” 现场听众点赞不止

  宣讲会上,工作人员首先对《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实施意见》“简称“人才新政23条”,作为全市人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初衷是解决佛山人才工作合力不强、市与区以及区与区人才工作发展协调性不足的问题。据悉,《实施意见》出台后,市直单位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佛山五区也出台了一系列符合本区情况的人才政策。

  《实施意见》的配套《实施细则》共15份,针对新引进的领军人才、博士、中初级人才等,出台了具体细则。如针对新引进的市科技创新团队,每个给予200—2000万元经费资助;针对新引进的国家级、省级、地方级领军人才,市财政局分别给予400万、300万、200万的安家补贴;针对全职新引进的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及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9000元租房补贴。

  工作人员在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时,台下众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如果想了解更全面的人才政策,可以电话12345热线,专线人员会详细解答”,解读人员称。

  “目前市、区出台的人才政策很多,企业找起来很费劲。宣讲会的形式很好,多举办一些,能令更多的企业受益”,现场一金融企业负责人表示。

 

 

  已在佛山认定过的人才 领取“优粤佛山卡”不需重新填资料

  宣讲会上,相关人员同时对《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解读。

  优粤佛山卡,于11月9日举行的“佛山市人才工作推进会”上正式发布。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朝晖在工作推进会上曾特别强调,通过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科技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商旅服务,打通全市人才服务资源,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形成佛山人才服务品牌。

  据了解,从高层次人才延伸至基础人才,优粤佛山卡申领对象分成四个类别,分别为A卡、B卡、C卡、T卡人才。其中A卡为尖端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带头人等;B卡为高级人才,包括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人选、佛山名医称号获得者、佛山市“大城工匠”获得者等;C卡为中初级人才,包括现聘佛山市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佛山市医疗系统杰出青年人才、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T卡为特色人才。

  据测算,相关部门计划向全市各类人才发出优粤佛山卡约95万张,其中:A卡约6百张、B卡约6万张、C卡约88万张、T卡约3千张。

  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运营方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推出的人才卡服务,会限期接入市级统筹的人才卡服务体系;此外,之前已被认定为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申报该卡时,系统会自动提取资料,不需当事人重新填写资料。

  “多卡变一卡,有利于人才的集中管理,有利于人才氛围的营造”,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表示,“希望这张卡可以按照‘社区’概念打造,为人才融入佛山创造更多的社交机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为人才营造‘家’的味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