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兼备保平安 快速响应暖民心

  巡防力量闻令即动,5分钟成功抓捕嫌疑人;社会面巡防警力同比增加12%,街面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0%……今年以来,按照佛山市公安局工作部署,高明公安分局着力构建攻防兼备的高质量社会面大巡防体系,全面提升“巡、防、查、打”能力,社会面治安掌控力进一步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明公安分局共快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523起,抓获现行街面违法犯罪嫌疑人76名,救助群众52人,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再深一步

可攻可防拉满安全感

  8月18日,荷城街道三洲兴教路发生一宗案件。正在路面巡逻的警力迅速出动,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全程用时仅5分钟。

  “能够迅速抓获在逃嫌疑人绝不是偶然,我们立足实际、主动创新,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加速‘防御型’巡防向‘进攻型’巡防延伸,不断增强打击街头路面现行违法犯罪能力。”高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明公安持续深化社会大巡防体系改革,强化信息研判、指挥调度、警种联动,形成了打防攻守兼备的新格局。街面巡防警力机动巡防,派出所、机关警力快速支援,无人机科技赋能。一旦收到指令,街面巡防警力结合快侦快破力量,可迅速转化为进攻“尖刀”,快速执行侦查抓捕任务,打击震慑现行违法犯罪。

图片

  高明公安在全区常态部署多个护城河执勤点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圈以及26条巡逻路线。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人流走、管理跟着警力走”的思路,高明公安分局动态部署调整巡防警力,进一步提高了巡防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作为经营者,最担心的就是场所里发生打架等冲突,这不仅会影响顾客的体验,也会给我们经营者带来很多损失和麻烦。如今,民警每天都会过来巡逻,滋事的苗头一旦出现就能及时被制止,这让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高明区常安路一名娱乐场所负责人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在巡防工作中,高明公安注重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公安机关和社会安保力量联勤联动水平,有效遏制和打击了违法犯罪。目前,高明全区已建成功夫社区平安驿站5家、功夫角10个、志愿服务队分队6支,发展“红袖章”队员3693名;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57间,纳入单元安保力量1650人,配备对讲机244台,大大提高了社会面见警率和震慑力。

  今年以来,高明全区社会面巡防警力同比增加12%,抓获现行街面违法犯罪嫌疑人76名,对街面违法犯罪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盗窃、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街面警情同比下降20%。

再快一秒

践行守护生命承诺

  10月19日17时左右,一辆小车在高明一路段行驶时冲出路基翻入水沟,司机被困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情况十分危急。正在附近巡逻的高明机动巡防处突队员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奋不顾身跳入水沟,使用破窗工具撬开后备箱。随后,一名队员爬入车内,将后排座椅放倒,为司机打开生命通道,最终将司机成功营救上岸。

  速度,是拯救生命的关键,这样的案例在高明并不鲜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明公安现场处置求助警情2000多宗,紧急救助群众52人。

  提速,源于全天候无缝衔接。高明公安对巡防勤务进行改革,重点围绕“1·3·5分钟”防控圈,全年实行24小时运作,科学做好巡防路线设计,进一步消除时空盲区。同时,整合巡警、交警、机关、派出所、社区民警等多种巡防力量,遇到紧急求助情况,第一时间形成处置梯队和处置合力。

图片

  提速,源于专业力量的建设。高明公安分局持续加强警用无人机、水警队伍建设,升级增配了冲锋舟、救援飞翼等装备,并在每辆巡逻车上配备灭火器、救生圈、破拆器等应急工具,在突发紧急时刻发挥“一锤定音”作用,极大提升了处置能力和处置水平。

  8月29日,2名群众驾驶橡皮艇在西江游玩,因发动机故障无法靠岸。当时台风“苏拉”即将登陆,橡皮艇随时可能被掀翻,一时险象环生。接警后,高明公安水面巡防力量立即驾驶巡逻艇,使用探照灯展开搜救工作,最终在一处水域找到事主,帮助事主成功脱险。

再实一分

“微校场”赋能实战

  “双脚呈弓步打开,可进可退,出击要迅速有力。”11月17日下午3时,在高明公安分局“微校场”上,警务实战小教官针对盾叉战术要领进行分解授课,并带领巡防队员开展实战训练。这是针对巡防力量开展的“每日一训”战训模式。

  高明公安聚焦实战需求,迅速建成11个基层所队的“微校场”,建立完善“微练兵”机制,常态化开展见缝插针式“短平快”练兵,将练兵时间化整为零,利用值班与备勤空隙、研讨案件间隙等零碎时间,每次学习时间控制在10至30分钟,确保每人每周训练不少于1小时。

  同时,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原则,搜集各类热点、典型案例、事例进行梳理汇总,有针对性地开展情景案例复盘分析和推演,开展徒手控制解脱、警械协同运用、查缉战术等实战处置培训,使高明巡防队伍的实战能力持续提升。

  此外,高明公安分局从各单位选聘112名业务骨干担任小教员,先后组织举办18期小教员培训班,并制定小教员跟班学习制度,由分局专职主教官现场结对帮教,以教促训。培训结束后,小教员团队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更好地把所学的实战新理念和技战法推广至一线执勤民警、辅警。

图片

  自开展“微校场”建设和常态化实战练兵工作以来,高明公安分局已累计开展练兵1650场次,培训警力15300人次,近两年新增1名省级教官、1名省级教官候选人,14名教官被评为市级教官。2023年,高明公安分局先后荣获佛山市警卫手枪应用射击比武二等奖、佛山市水警比武第三名、佛山市警用无人机比武团体三等奖等优异成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