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转租出现合规问题?高明这场活动帮你预防风险

  为加强法学研究、法学交流和法律服务,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高明区委政法委、高明区法学会联合高明区司法局、高明区工商联等单位在高明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举行2023年第三期“明法兴企”文化沙龙(“厂中厂”执法司法问题专场)活动。活动由广东共明律师事务所刘翠霞律师主持,高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高明区法学会副会长田建寅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片

  “厂中厂”是指一个生产经营主体将厂区的全部或部分场所出租给其他主体(包括单位或个人),在同一厂区内存在两家及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的现象。近年来,不少企业为应对生产经营困境,将自己的厂房转租或部分转租,使得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法律责任不明、安全管理混乱等新的合规问题,容易产生法律风险和安全风险。在今年前期高明区法学会举办的相关活动中,不少企业提出希望法学会发挥法律问题研究和法律服务功能,帮助企业研究预防“厂中厂”方面法律责任风险。为积极回应企业关切,10月以来,高明区法学会通过公开邀请方式,组织发动全区存在“厂中厂”方面法律服务需求的企业报名参加本次活动,过程中共吸引61家企业报名参加。

  围绕企业在报名过程中同步提出的法律问题研究需求,本次活动高明区法学会定向邀请了法院、应急、公安、消防、生态环境等单位业务专家、市律协高明工委志愿者律师以及高明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共17名“厂中厂”执法司法方面业务专家参与,与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图片

  在活动现场,高明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伍翠婷、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专家欧阳训兵以及市律协高明工委主任刘智勇作为特邀嘉宾,依次就企业民商事法律纠纷预防、企业安全生产法律责任风险预防、企业刑事和其他行政法律风险预防作主题发言。

  随后,嘉宾和区有关单位业务专家还以圆桌沙龙的形式,就企业预先提出的厂房租赁问题、安全管理协议签订问题、安全责任风险、安全事故预防等18个具有一定共性的法律问题,与企业代表面对面进行探讨交流,研究解答企业代表现场提出的有关问题。嘉宾们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了大量实务案例和数据,以案说法、以案施教,从不同角度就“厂中厂”执法司法问题进行解读剖析,引导企业做好“厂中厂”方面法律风险的预防和应对。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案例详实,重点突出,不仅有助于提高“厂中厂”模式下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合规意识,也有助于提升“厂中厂”企业在依法经营和合规管理方面的竞争力。

图片

  接下来,高明区委政法委、高明区法学会将持续开展“明法兴企”系列活动,推动区法学会研究力量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各类执法、司法、守法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