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邻里纠纷不再“单兵作战”!高明荷城“治难解痛”丨新时代“枫桥经验”佛山实践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政法委《广东省开展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全省多元共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现场会精神,佛山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佛山实践》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区各单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佛山、平安佛山。

图片

  房屋渗水问题该怎么解决?今年5月,家住荷城街道美的西海岸西区2座业主谭女士向社区反映一直困扰她的问题。明湖社区调委会收到调解申请后,约上双方业主到现场核查情况。原来,谭女士家楼上阳台确实存在渗水问题且一直没有维修。弄清纠纷缘由后,明湖社区调解员立马开展现场调解,积极调和双方矛盾分歧,并出谋划策共同研究房屋维修问题,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这只是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作为高明主城区的荷城街道,像房屋渗水这类邻里纠纷如“家常便饭”数不胜数。一件件小小的纠纷背后可能就暗藏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2018年以来,荷城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三步靠前”工作法,实现“三个转变”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邻里纠纷调解数年均复合增长50%,调解成功率上升至98%,辖区治安警情年均下降12.3%。

  主动服务靠前

  从被动应对向主动服务转变

  针对部分村(社区)非法锁车收费、车辆乱停放、消防和治安隐患引发邻里纠纷等痛点问题,荷城街道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枫桥式”平安村(社区),推动完成56个村(社区)改造。完成改造的村(社区)辖区内争抢车位矛盾纠纷、损坏公私财物警情和消防交通挪车警情均同比下降九成左右。

  建立“造血式”为主的可持续运作机制。大力引导村(居)民自筹资金改造提升和后续管理,以规划增设公共车位租金为突破口,推动片区治理由政府“输血”向自主“造血”转变。如荷城街道京山花园小区作为改造样本,改造后车位由原来的50个扩充至128个,增幅146%,年租金满足片区升级后日常治安、绿化、保洁等管理需要。同时,区财政部门按照片区资金投入比例安排不超过50%投入的“以奖代补”验收资金和预支资金。

  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模式。充分发挥社区警长兼任村居党委副书记的政治优势,全程组织发动、协调跟进业委会成立和运作,手把手指导组建业委会、完善村居管理制度、建立微信群、物色楼长人选等各环节,让警务室成为引领片区改造升级的指挥中枢。成立由社区警长、热心居民等为主体的片区调解小组,在警务室和业委会指导协调下及时介入调解矛盾纠纷,较大纠纷由公安民警、司法人员协助处理,形成多层次调解机制。如荷城街道西苑小区在半年时间内曾发生的邻里纠纷高达15次,成立调解小组后邻里纠纷基本实现就地化解。

图片

荷城街道中山社区警务室民警指导成立业委会

  创新自我运营管理模式。在拓宽经费来源的同时,各片区结合实际,采取聘请专业保安、加装安防设备等方式升级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建立人脸识别、智能安防系统,推动建立片区管理公约、监督管理规定等长效管理机制,使改造提升后的片区能够合法、合规、有序地自我运营。

  协商方式靠前

  从传统方式向信息化手段转变

  针对村委会组织难、村民有问题和建议不能及时解决和采纳等常见问题,荷城街道打破地域、空间等限制因素,规范基层议事协商程序,畅通群众议事决策参与渠道,搭建议事平台,调动各类主体,有效拓宽各级部门、党员代表、村(社区)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

  构建多元议事协商主体。建立“4+X”主体参与机制,由村党委、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街道驻村干部组成固定议事成员;相关协商事项所涉及的村民小组、股份社等基层组织及群众代表、相关利益方等作为临时成员,村“两委”根据不同协商事项灵活调整参与主体,保证在议事协商过程中充分体现多元声音。

  创新搭建“码上议事”协商全链条信息化平台。依托“高明通”微信小程序,开发“码上议事”云协商系统,开通议题征集与投票、党群议事厅、议题结果等功能,群众可通过“一键扫码”进入该系统提出议题、参与议事、查阅办理结果,并方便村(社区)及时收集外出乡贤意见建议,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议事协商全链条信息化操作。目前,“码上议事”已在全区11个村(社区)试点使用,共开展议事约90场次,议事结果100%落实。

图片

高明区举办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码上议事”发布仪式

  建立考评公示制度。探索推进村规民约的积分管理和红黑榜机制的制定修订,创新“线上”评分系统和“村监会+相关利益村民群体”协商成果监督机制。通过实地巡查,定期在“红黑榜”公开栏进行“线上”公示,有效促进协商成果落实落地。如荷城街道塘南村建立由村监会3人、部分行业专家、相关利益村民及热心村民组成的“3+X”监督队伍,负责对协商议题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形成民主协商工作闭环。

  资源整合靠前

  从事后调向事前控转变

  荷城街道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打造了“北哥”“老兵”等具有地域特色、人文优势的社会调解力量,主动介入邻里纠纷调解。2020年以来,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各类邻里纠纷3000余件,调解成功率年均达98%以上。

图片

荷城街道“北哥”品牌调解工作室揭牌

  突出队伍专业化。明确“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标准,严把团队准入门槛,选取一批思想觉悟高、热心公益事务,在群众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代表组成志愿调解队伍。定期组织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交流分享处理矛盾的心得体会。

  突出整合资源运用。品牌调解室根据调解员个人技能与特长分类造册,立足本地矛盾纠纷实际状况进行调解推荐,当事人可根据自己意愿,在调解员名单中挑选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帮助调解,通过自主选择调解员及调解方式的模式,形成多方参与群策群力的“点穴化解”局面,高效调处村民矛盾纠纷。

  突出服务效能。及时掌握纠纷调处协议的履行情况,通过说服教育、规劝疏导,跟踪督促当事人限期履行协议,切实定期梳理矛盾纠纷多发节点,以党建引领提高协议履行率和调解成功率。各品牌调解工作室吸纳优秀党员、乡贤代表、村民代表等为核心人员,协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道路建设、侵占集体土地、危房拆除改造等矛盾纠纷,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