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辖区群众的“贴心警长”!他勇挑重担解烦忧|安全满意双提升

  8年前,张贻红从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转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在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担任基层民警的岁月里,张贻红凭借着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扎根群众的工作方法,成为了辖区群众放在心里,说在嘴边的“贴心警长”。

  荣立个人二等功,屡获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岭南百佳社区民警、佛山市十佳人民警察、平安广东建设先进个人等殊荣但张贻红说他最在意的是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评价。为民服务无小事,排忧解难办实事,张贻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

小区改造

他勇挑重担解烦忧

  2022年,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月明社区辖区警情同比下降15% ,建成“枫桥式”平安小区后,老旧小区的各类纠纷矛盾呈现“断崖式”下降。这一数据背后,是张贻红引领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懈努力。

  张贻红所在的月明社区位于高明老城区,辖区内有众多老旧小区。近年来大部分老旧小区失管失序,脏乱差随处可见,邻里纠纷不断,老旧小区改造成了广大群众心中最迫切的愿望。

图片

  老旧小区如何改,彼时大家都没有确切的方案。“老旧小区改造是辖区群众的心声,决不能就这样半途而废了。”得知辖区群众的需求,张贻红主动将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期工作扛在肩上。

  通过积极的走访摸排,张贻红发现老旧小区改造有三大难题:少数业主不愿改、没人愿意带头改、改造过程遇到问题难解决。扛起责任的张贻红迅速带领居委会代表和业主代表行动起来。业主不愿改,张贻红利用晚上下班时间登门拜访,聆听业主诉求,解答问题打消疑虑。没人带头改,张贻红积极寻找小区“贤人”,搭建沟通桥梁。面对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张贻红协调区相关部门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商讨研究,迅速解决问题和推进各项施工进度。

图片

  仅一年半的时间,月明社区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停车位充足,设施齐备,环境优美,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邻里矛盾和治安纠纷明显减少。辖区里蟠龙小区的业主见状,主动找到张贻红提出要进行改造。在张贻红的牵头下,该小区经过警务室和业委会长达几个月的努力最终完成改造,成为高明第一个单体楼合并的小区。

为民服务

他“贴心警长”美名传

  今年9月,月明社区辖区群众在“警民微联网”微信群求助,高明大道一处地方有光缆掉落,存在安全隐患。接报后,张贻红二话不说赶到现场,冒雨用钢叉将光缆临时架起,使道路交通得以恢复,随后和几位同事对光缆进行了临时处理。

图片

  “不愧是社区的‘贴心警长’!”“张警长真棒,必须点赞!”得知张贻红赶赴现场妥善处理,警民联系群里多位群众纷纷留言夸奖。

  “贴心警长”是社区群众给予张贻红的外号,群众都知道“有社区警务的事就找张警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张贻红喜欢到辖区到处走走,听听居民的诉求,看看整改的效果,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群众的认可,是张贻红最看重的工作意义。

图片

  作为21个小区的调解小组组长,张贻红2019年至今调处矛盾纠纷多达252起,解除安全隐患31起,追回经济损失5万多元,调解成功率从68%上升至89%。

  社区警务工作没有终点。对于未来的工作安排,张贻红说自己要做到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为人民服务’不是空话,它时刻提醒着我要为社区、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将一名党员、一名警察的职责,体现在工作的点点滴滴里。”对于未来的社区警务工作,张贻红踌躇满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