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会说话——读《地缘看世界:欧亚腹地的政治博弈》有感

  编者按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此,“高明先锋”适时推出“组工书适区”栏目,邀请大家一起读书、悟书、荐书!本期由区委组织部李旸健同志荐读《地缘看世界:欧亚腹地的政治博弈》。

  在复旦大学史地所侯杨方教授看来,“世界上有两种人:会看地图的和不会看地图的”。《地缘看世界:欧亚腹地的政治博弈》作者温骏轩就是属于会看地图的人。

  温骏轩,2009年开始,以网贴笔名“鄙视抢沙发的”在天涯论坛“国际观察”板块开设《地缘看世界》一帖,有理论、有资料、有地图、有分析,广受读者追捧,点击量超过2300万,回复超过11万条,是民间对国际局势进行分析解读的代表性人物。2017年,他出版《谁在世界中心》一书,发行量超过10万册,入选豆瓣网年度十大社科类图书。

  《地缘看世界:欧亚腹地的政治博弈》是温骏轩的另一部著作,该书脱胎于他在天涯论坛国际观察版发表的网帖《地缘看世界》,与《谁在世界中心》为姐妹篇,是一本说地缘政治故事的书,为读者提供快速而全面的中国周边地缘知识补给。

  该书共分四章,每章解读一个地理单元,用地图和文字将亚欧腹地解构成一个个大小板块,以最深入浅出的语言,最客观的角度,全景式分析蒙古高原、大中亚、青藏高原、西伯利亚、东欧平原这些大板块的基本面以及克什米尔、河湟谷地、七河地区等等在历史和现实中发挥着枢纽价值的小板块,让更多的人理解这个我们每天都生活其间的波澜壮阔的世界。

  传统的地缘政治学说在当今的世界依然非常流行,因为“地缘”视角所能诠释的绝不只有政治,而是一个可以扩大到 “人与环境”关系的广角,为国家生存空间的扩展找到一个成本最低的方向,这就好像在地图上找到可行的道路一样,至于路怎么修,修好以后用什么交通工具走就要靠其他的专业人士配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