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举措”办好“两委”干部全员轮训,为高明区实施“百千万工程”强基赋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8月16日至25日,高明区举办2023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共计400多人参加学习。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课题,邀请职能部门领导、业务骨干等进行针对性授课,组织学员分5期赴汕尾、江门和市内其他区进行现场教学,并采取分组研讨、结业小测等方式,激发学员学习积极性,提升培训实效。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刘子亮作开班动员时,要求全体学员要做好“三个干事”:把思想统一到“想干事”上,以村级换届届中分析为新起点,沉下心来接续奋斗,努力在发展和治理上干出新业绩;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珍惜学习培训机会,在专题授课中提高理论水平,在学习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基层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学会十个手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好各方面工作,真抓落实区委区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

  一、“深调研”收集需求

  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围绕“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开展深入调研,形成收集信息、反馈信息、完善修改的教育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围绕“讲什么、怎么讲”,向400多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需求调研,并结合农村基层工作实际,聚焦事业发展需要、干部成长需求,合理制定“培训菜单”,设计了“理论课”“纪律课”“政策课”“交流课”“法治课”等5类课程,让培训课程听得懂、学得到、用得上。

  二、“一对多”理论授课

  本次培训班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党建先进经验、村级抓发展抓治理的实务知识等内容,邀请区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授课,课程内容以集中授课、案例分享、研讨交流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通过“一对多”理论授课,让分管领导讲理论、讲思路,业务骨干讲政策、讲经验,“两委”干部谈体会、谈实践,让理论听得明白,经验懂得借鉴,收获看得出来。

  三、“多对一”现场教学

  坚持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将培训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省、全市范围内精心选取先进典型村(社区),组织学员先后参观学习了汕尾市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南海区大沥镇凤池社区等5批次18个村(社区),以“多对一”的形式现场交流学习,深入学习各地基层党建示范点经验做法。培训期间,参观人员专心看、认真听、用心悟,既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经验,也发现了差距,同时激发了干劲、提振了信心。

  四、“面对面”交流心得

  除白天的集中教学外,培训班还利用晚上时间,结合培训主题开展研讨会,变“单向学习”为“双向互动”,为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搭建起经验分享及工作交流的“面对面”平台。分组研讨中,全部参训学员充分参与、逐一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启发、说感悟、谋打算,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汇聚沉淀出奋战“百千万工程”的新思维、新路径。

  五、“小测试”跟踪问效

  健全完善学员考评体系,通过自我评价、班委会及带班负责人鉴定、结业小测等方式对学员进行全方位评价,并将有关培训情况纳入个人档案。一方面学员通过填写学习登记表,记录总结个人学习情况,并由班组长结合培训实际针对每个人逐一开展学习鉴定,由带班负责人进行量化考核并确定考核总成绩,将有关情况加盖组织部门意见并将其作为“两委”干部档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放入个人档案,确保培训学习过程全纪实。另一方面通过以手机链接的形式将结业小测发送给各位学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为考点,设置单选题、简答题,并创新性增设主观论述题,深层次考察“两委”干部政治素养、纪律意识、实践运用等真实情况,确保“学有所获”。

  接下来,我区将推动“两委”干部培训的成果与高明实际相结合,找准突破点和发力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助力“百千万工程”,持续推动高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