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苏东坡传》有感

  编者按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此,“高明先锋”每周末或节假日推出“组工书适区”栏目,邀请大家一起读书、悟书、荐书!本期由区委组织部黄子麟同志荐读《苏东坡传》。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的符号,是文化人的精神领袖。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林语堂,这个苏东坡的超级粉丝历时11年用英文写了一部传记作品——《苏东坡传》,该著作与梁启超的《李鸿章传》、朱东润的《张居正大传》、吴晗的《朱元璋传》并称为“二十世纪四大传记”。《苏东坡传》共有四卷二十八章,内容横跨六十四年,对苏东坡的人生历程进行全景式评述。林语堂先生文笔流畅细腻,刻画人物细致,语言妙趣横生,将中国大文豪苏东坡的一生娓娓道来,一个性格鲜明、多才多艺、真实鲜活、可敬可爱的苏东坡清晰地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纽约时报》曾这样评价林语堂,说:“他向西方人士解释他的同胞和国家的风俗、想望、恐惧和思想的成就,没有人能比得上。”林语堂先生在写作《苏东坡传》时,反复阅读苏东坡的作品以及与苏东坡经历有关的大量材料,研究了苏东坡一生中的重要活动及时代环境,尽可能地忠于史实,连苏东坡和有关人物说的每一句话都做到了有所本,并尽力突出传主苏东坡的个性特点。因此,这本传记不仅仅是史实上的整理记录、生动细致的描述叙事、或沉重或诙谐的议论评判,更是作者与传主之间在精神与情感上的共鸣之作。正是由于林语堂先生这些的“笨功夫”和他自身所独有的才华,以及与传主苏东坡跨越时空的心灵契合,才铸就了这本不朽的巨著。

  林语堂写《苏东坡传》,不是在写故事,而是类似历史评注,倾注了他在研读历史资料之下的个人评价。《苏东坡传》有这么一句话,“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我们只能完全了解我们真正喜爱的人。我认为我完全知道苏东坡,因为我了解他,我了解他,是因为我喜爱他”,“苏粉”之情溢于言表。该书对苏东坡评价的金句比比皆是,如“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这些金句评语,让读者看到苏东坡文字之外生动鲜活的一面,丰富多彩的一生。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掩卷而思,或许我们拥有苏东坡那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心态,才能正确面对生活中的顺境逆境,毕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