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会召开,以高水平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下午,高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会举行,并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覆盖到镇、村、组。高明区委书记、区长姜岳新以及有关区领导出席会议,全区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高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典型案例。姜岳新为10个典型案例的代表颁牌以示激励。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明城社区、更合镇小洞村、区民政局代表上台作交流发言。

  会议公布了高明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机制——《关于构建“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五项配套工作机制。有关区领导对“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1+5”文件进行了解读。

  姜岳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围绕“一核多元、简约高效”目标,全力构建“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水平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路径,是筑牢发展安全保障的现实需要,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二是以“党建+全科网格”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配强网格片长、副片长、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等队伍,构建“铺得开、拎得起、动得快、效果好”的全科网格工作体系。要做强驻村团队,进一步厘清镇村两级职责,推动镇街行政体系“末端”和村(社区)基层社会“首端”有效衔接。要充实村民小组队伍力量,推动区镇机关干部共同挂任村(居)民小组“双副组长”,并相应兼任全科网格“副网格长”,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解民忧、促和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要构建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各类组织凝聚广大群众的组织动员链条,广泛凝聚基层治理合力。要推动法律法务人才力量下沉到村居,建强基层“法律明白人”队伍,有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要及时响应反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党组织应急处突能力,更好应对公共卫生、社会安全、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

  三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把“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要鼓励机关干部下基层,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破解基层矛盾问题的实际能力。要及时将优秀的网格员、信息员纳入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