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高明虎军 | 荷城、杨和、明城同期赴深圳举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扎实推动省委“百千万工程”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骨干、村(社区)书记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夯实基层治理水平,12月6日至8日,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同期赴深圳举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班。

荷城街道

  荷城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重大课题,以专题讲授、实地参观等方式设置课程,力求达到“带着问题去、形成思路回”的培训效果,进一步拓宽学员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

图片

培训现场

  1主动“学回来”,打造群众“粉丝基础”

  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龚建华教授的专题授课,聚焦深圳市“民微”项目推动过程,带领学员从深入群众的维度学习领会基层治理中的“群众粉丝力量”。“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理念启发学员要密切党和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创新利用“家访”等手段深入群众,持续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坚持直面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引导居民主动发声,及时回应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的“小事”关切,真正做到服务民需、实现民意、体现民愿,从而将群众的“用户思维”转化为“粉丝思维”,激活社区居民自治力,实现“体验式治理”。

  2积极“走出去”,强化社区“家园属性”

  空间不集约、服务欠精准、功能不健全、运行缺活力是党群服务中心的共通难题,本次培训突出问题导向,为学员安排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香安社区实地参观学习。学员带着建强党群服务阵地的问题去,伴着如何加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的思考学,对营造社区的“家园属性”吸引居民共治形成了新思路,认识到合理化空间、贴心化服务、亲民化布置、多样化宣传等都是打造自治共享空间的重要手段,通过精准满足“老中青幼”四类群体个性化需求,全面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推动党建阵地的人气更旺、活力更强。

  3感悟“党建+”,激发社会“共建活力”

  创新路径汇聚各方力量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是激发社会“共建活力”的关键,也是当今新形势下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学员听取了深圳龙华区创新社区治理案例,以公益创投为思路引子,结合实际思考,对如何组织动员党员社会组织骨干和社区网格员联动,如何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在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回应社区居民需求、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区参与、融洽社区居民关系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了更多有益思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培训立足荷城街道党建工作实际,精心铺设的培训课程“套餐”,干货满满,切实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凝聚了干部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的思想共识。

  荷城街道党工委将持续关注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不仅要在理论学习中抓落实,更要在实践学习中下功夫,大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勇开新局的荷城虎军,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荷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杨和镇、明城镇

  推进明城、杨和有机协作,是贯彻执行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本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班是实现两镇更紧密交流合作的一次实践,是树立协同化运行思维、贯彻落实高明区推进东中西部全域协同协调发展的一次新的探索,村(社区)“两委”干部、机关办(所)干部共7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培训现场

  1结对协作,共融成长

  此次培训班由杨和、明城两镇党校联合举办,是贯彻落实高明区推进东中西部全域协同协调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更是推动两镇学习交流的一次难得机会。在开班动员仪式上,明城镇党委委员彭淑婷希望参训学员能够带着“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贯穿培训全过程,从中强沟通、学经验、提素质、增本领,展现出高明虎军的精气神。杨和镇人大主席罗兆彬表示,本次培训是探索“以培代奖”的生动实践,希望本次选派的优秀干部、村(居)代表在培训中认真学习、勤思常悟、学以致用;同时要把握机会,强化与结对镇的沟通,深入交流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遇到的难题、解决的方法、可借鉴的做法,做到学有所获、共同进步,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知识储备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

  2他山之石,启发思维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本次培训班设置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党建引领效能两个专题讲座,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指导性、针对性很强。同时安排学员到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侨香社区、“文旅特色小镇”甘坑客家小镇开展实践教学,深入学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此外还组织学员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刻体会南粤大地改革开放的巨变,感受开拓者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3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知识、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本次两镇联合举办的培训班,旨在引导参训学员将学与思结合起来,将深圳经验与两镇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发挥两镇在区位、产业和资源上的优势,在双向交流机制、多种合作模式、常态长效合作上下功夫,切实架起结对共建“连心桥”,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大作为,为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贡献镇域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