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明阳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好消息!

11月17日

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公布

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其中明城镇明阳村

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图片

  为抢抓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机遇,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明城镇明阳村通过支部带村、自治强村、文化兴村、环境美村、产业富村等方面措施,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建设美丽乡村。

支部带村

  以明阳村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为抓手,做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面实施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健全完善村、组两级10项重要事权。织密筑牢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将威望较高的党员骨干任用到网格长岗位,示范带动党员认岗领责,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图片

自治强村

  构建“一核多元、简约高效”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明阳村党群先锋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搭建“明阳讲坛”“明阳青年论坛”等平台,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回乡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制作村规民约“顺口溜”,设置村规民约积分评比“红黑榜”,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构建党建引领下的“4+X”议事协商机制,成立80余人的“明理人”调解队伍,促进矛盾纠纷快速摸排处理。

图片

文化兴村

  全面挖掘红色文化,推动红色基因传承不息。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团”,开展“三谭”后人讲“三谭”“榕树下红色讲堂”等活动。用好市级非遗文化“谭志明扎狮传承基地”,发展“红色+非遗”业态。因地制宜新(改)建红色书吧、红星影院、红星客栈、明阳村史馆、明城古韵文化厅等红色文创项目,通过深挖活化红色资源探索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径。

图片

图片

环境美村

  深入铺开“三清三拆三整治”,推行党员包干到户,修复榕树下公园等景观。大力实施“一河两岸”工程,打造“滨江景观”。推动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明阳村历史文化街区等分散资源连点成线,构建红色研学精品路线,成功创建三谭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3A级旅游景区。

图片

产业富村

  把红色文化和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探索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围绕火龙果、霸王花两大特色农产品,构建“产学研”一体的千亩农业精品园区,建设农产品展销中心,牢牢把握农文旅产业这一抓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图片

  经过一系列举措,明阳村美了村庄,活了产业,富了村民,先后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示范村以及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今年是广东省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开局之年。明城镇,以及明城镇坟典村、明南村、明阳村、石塘村等4个村入选广东“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村名单。接下来,明城镇将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以明阳村为范本,发挥首批典型村标杆示范作用,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更加有序有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