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高才善用高才,高智商团队“C位出道”

  “高明将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心用情做实人才服务工作,让广大人才扎根高明,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在9月26日召开的佛山市高明区人才交流大会上,高明区委书记、区长姜岳新表示,高明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智”环境,举办此次大会旨在向社会各界宣告高明引才决心。

  会上,高明区高层次人才促进会成立,“博士赋能团”项目启动,高明区人才·书记座谈会举办。在佛山“企业家日”和“人才日”到来之际,高明又推出服务人才、吸引人才新举措。

  高智商团队“C位出道”

  高明区高层次人才促进会(下称“高才会”)是由高明各类高层次人才自愿组成的联合性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首批会员共76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忠明担任会长。

  叶忠明介绍,高才会会员有企业家、研发人员、技术骨干、教师、医生等各领域的博士、高级职称及有特殊专长的人才。他表示,高才会将学习先发地区人才引进、培育经验,同时在加强各级各类高层次人士和学者联系上发力,与各地人才组织、团体、科研院所建立常态化合作,借助区外力量解决高明企业技术难题,为高明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教繁荣、招才引智、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助力。

  “博士赋能团”项目,则是高明探索柔性引才机制的又一次具体实践,目的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打通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人才交流渠道,搭建产学研合作新平台,把专家博士“请进来”为高明所用。

  6名专家博士刘林云、陈勇、黄玉华、朱合金、宋敏锋、陈铁牛组成高明首批“博士赋能团”。他们将以跟岗、校企共培的方式到高明的一街三镇、区档案馆以及区行直金属结构件智能制造研究院发挥作用。

  刘林云表示,他将积极用自己所学所长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加速成长;积极对接各地高校及科研院所,同时收集区内企业科技攻关需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质增效,让更多科研成果在高明落地开花,推动“博士赋能团”打造成为“科研加速器”。此外,他还将以“博士赋能团”为桥梁,与各行各业的博士专家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掘人才资源,推动更多人才专家聚集高明,服务高明。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高明区人才·书记座谈会,在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中,8位人才代表与姜岳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话,反映诉求,为高明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诚邀天下英才共享发展机遇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高明通过采取制定“智汇高明”政策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机制的系列措施,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但高明在人才发展的生态方面还存在不足和短板。去年高明迈入GDP千亿方阵,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成了高明迫切需要所在。

  现场姜岳新从发展前景、创业机会、城市配套、创业成本、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介绍了高明优势。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广湛高铁、珠肇高铁全面铺开,‘三横六纵’高速路网加快实现,现代化专业港区加快建设,高明发展前景广阔。“高明‘水陆空铁’一体化的现代交通网络将加速形成,这必将释放出强大的乘数效应,吸引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高明汇聚,推动高明进入枢纽经济新形态。”

  大会现场,姜岳新直言,“当前高明正处于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期、黄金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渴求人才。我们衷心欢迎天下英才选择高明、投身高明、扎根高明、共享高明发展机遇,共同谱写高明现代化建设的华丽篇章,共创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他希望高层次人才化身高明“代言人”向外界、身边的朋友宣传高明的引才决心、引才做法,动员更多人才在高明汇聚。

  姜岳新表示,高明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的水平,给全区广大人才打造更加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具体而言,高明将从打造优质产业平台、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突出产教融合方面入手,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完善交通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发力,营造宜居生活环境;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积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入手,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此外,从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狠抓人才政策兑现模式方面发力,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努力把人才工作做到人才心坎上。

- -